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带你去看最美古镇古村落(一)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名单。这些古镇古村落美在何处?一起来饱饱眼福吧。

  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

  安仁古镇地处成都平原西部,距成都41公里、双流国际机场38公里、大邑县城8公里,处于成温邛高速公路和川西旅游环线上。安仁古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就建安仁县(早于大邑建县50多年),隶属于剑南道邛州,据《太平寰宇记》载由“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当时的县治就在今天的安仁镇,因古为“安仁”县治,故得名。走进安仁古镇,目睹街道古色古香,两岸街房青砖青瓦,砖木结构,木板铺面,呈现了昔日庄园老街建筑中式特点,其间巍巍刘氏公馆,华屋数百间,高大宽敞,保存至今十分完善。园林化建筑群中,房屋呈对称,楼台亭阁,假山水榭俱全,曲径回廊,藤萝花放,馨香扑鼻,环境十分幽静。

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

黄龙溪镇,隶属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有2100余年历史,位于成都平原南部、成都市双流区南端,与仁寿、彭山、新津接壤。距成都市中心39公里,距双流机场(东升街道)35公里,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28公里。是天府新区核心区15分钟经济圈,属于天府新区文化生态休闲区。黄龙溪古镇现存的民居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主街道由石板铺就,两旁是飞檐翘角杆栏式吊脚楼。黄龙溪,到处弥漫着氤氲的青雾,幽深的街道,弯弯曲曲,两旁是木结构的两层楼房,一家挨一家,楼下临街的大都是店铺,骑楼式的建筑,门前飘着一面蓝底白字的小旗,什么“鱼香子”、“吕回头”、“唐酥店”等。二楼的房子,靠近内街的用作住宅,靠近河边的用来做生意。走过一条街,又见一道巷,脚下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色古香的招牌,透着浓浓古意。

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

狮市,俗称狮子滩,因位于沱江边,有山如狮形而得名。距富顺县城东北约10公里,地处自贡、内江、隆昌、泸州四市(县)中心地带。狮市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是因盐设市的自贡市历史上的盐运要冲。狮市镇因盐运兴盛,有着丰富的建筑、码头和水陆盐道历史遗存,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古镇一面临水三面环山,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是川南保存最为完好的亲水古镇。古镇建筑风格独特,配宫、庙、堂、祠于其间,依山傍水,文物古迹较多。狮市古镇选址和布局却与其它场镇的横躺平卧方式不同,从江边攀岩沿脊而上,节节升高,在狭窄的江边依山傍岩,在五六百米长的山坡上,开辟了由下而上十一层台阶式街道,用3-20多级石板相连,形成“街宽不过六尺,地平不过六丈”,除“宫、庙”以川南穿斗式建筑为主,其余房屋、店房几乎都是一楼一底的竹、木结构。靠悬崖和靠江边的则采用吊脚楼支撑,靠江的一排所有窗户几乎都向沱江右岸。形成了“二宫四庙多宅院、四街三门三码头”构成的街市格局。

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

尧坝镇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川南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川南、黔北结合部,距合江县城37公里、泸州市区22公里、贵州赤水市区27公里、省会成都310公里、重庆210公里,是川南和黔北历史文化、古风民俗结合最好的地方,是享誉川黔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影视基地、佛教圣地、名人故里。古镇位于川、黔、渝旅游金三角主要景区蜀南竹海、江津四面山景区、佛宝风景区、赤水风景区的核心位置,是贵州赤水四洞沟景区的前哨。尧坝古街位于尧坝镇域中心区域,拥有宏大的川南民居建筑群,被誉为川南民居的活化石,街道上目前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资源有东岳庙、进士牌坊、王朝闻故居、凌子峰故居、周公馆、娘亲古榕等一系列景点。

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培村

赵化镇培村社区位于富顺县城以南34公里,地处自贡、泸州、宜宾、内江四地市中心,与青山岭森林公园隔河相望,是富顺县南部商贸集散地,沱江河三面环绕,自泸路穿境而过,成自泸赤高速路童寺出口至古村落11公里,沱江大桥竣工通车,穿越境内的自贡至泸州港的大件路和沱江航道升级改造项目即将动工建设,水路陆路交通极为方便。培村社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区域内有七街四巷、九宫庙、六码头,社区建成面积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2万。培村社区有多种类型的文化资源,文物古迹、特色建筑荟萃,文物众多、保护制度措施得力,非遗丰富,特色鲜明。

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鳌头铺社区

鳌头铺社区位于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中部,东临云龙村,西接前进村,南与柏祥村接壤,北与瓦市村相连。幅员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10个居民小组,呈集中分布,现有户数3640户,总人口6020人。鳌头铺社区古村落建筑主要分布社区古街道两边,呈东西带状分布,相对集中。其中历史文物共7处,其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有“五省八庙”之称的会馆,即江西人的万寿宫,福建人的天后宫,湖广人的禹皇宫,广东人的南华宫,四川人的文昌宫、川主庙,还有三圣庙、文庙。其中禹皇宫的閤乐祠内各类建筑结构精致,保存完好,成为研究自贡盐业发展和古建筑、雕刻绘画艺术的重要环境实物。1997年,閤乐祠被自贡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泸州市泸县方洞镇石牌坊村

石牌坊村位于四川泸县方洞镇东北部,地处四川泸县、隆昌市、重庆荣昌区三地交界之处。全村共占地约4平方公里,有村民4753人、村民小组11个。石牌坊村村落特色为整体分散,局部集中。村域内分布着十余处庄园以及附属功能建筑群,每一处庄园都包括了数十个院落,以中轴线为对称式布局,中轴线依次有大门、天井、穿堂、大堂以及后厅等主要建筑,两侧布置了居室、厨房、花园以及佣人房、马房等附属建筑,四角则多为高耸的碉楼,外修筑围墙,如此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宏大的院落群组。石牌坊村文物古迹众多,现有清末民初屈氏庄园、启明中学等古庄园民居建筑遗址28处,古桥1座,古井31眼,古墓葬、石刻等7余处,有古寨、古桥和古街等历史文化遗存。

泸州市叙永县分水镇木格倒村

木格倒村隶属于四川历史文化名城叙永县分水镇,是一个苗寨聚集形成的自然村落,该村位于分水镇南部,南邻云南和分水镇路井村,西接分水镇鱼洞村,北与分水镇广子村相邻,东与分水镇太平村接壤。全村苗族同胞907人,多以陶姓为主,有少数为张姓、马姓、杨姓等。木格倒古村至今仍然部分吊脚楼,苗族古语,制麻、纺线、蜡染、刺绣的特色工艺及婚丧礼俗文化保存相当完好,苗族丧葬鼓乐、构树皮造纸成功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木格倒村也是一个民族文化保存完好的川南特有传统村落,是川滇黔结合部民族文化经济发展的西向门户和南向桥头堡,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叙永驻扎木格倒时留下的印记,让这里成为了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德阳市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

红豆村地处川西旅游环线S106左侧,是川西旅游新明珠红豆幸福里的核心区,因其境内有一棵1200余年的红豆树而得名。红豆村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由廖氏祖先为广东省官宦入川,并聚族定居于此。红豆村历史久远,客家文化与巴蜀文化交融,物质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反映了从清朝时期至今的历史时代特征,是中国历史族群迁移与演化的重要例证。红豆村现存建筑群建造格局颇具中国传统血缘宗亲制特色,其生活形态和建筑形式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已演变为一种文化符号深深烙印于红豆村民风民俗之中。红豆村的历史文化环境,包括历史建筑构筑物和自然环境要素,记载了红豆村的物质生产、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社会风尚等重要的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绵阳市盐亭县黄甸镇龙台村

黄甸镇龙台村位于该镇东南部,村委会距离镇政府11公里,幅员面积11.69平方公里,辖19个农业合作社。龙台村传统村落横跨该村1、2、4、6、7社,海拔在450-480米之间,整个村落传统风貌破坏较小,现代砖混建筑少量杂处其间,而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极具特色。现存穿斗木结构院落80余套,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掩映于丛林之中,透射出古朴典雅。村落内名人故居保存完整,包括历史文化名人王明经举人故居、红色革命家王明经、王剑清故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