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城镇燃气安全问题不容松懈!绵阳、广元排查不停歇

近期,我省等多地开展了城镇燃气安全检查,绵阳、广元以开展暗访行动召开工作推进会的形式继续接力。

绵阳

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摸排整改

1月11日,绵阳副市长袁明带领市住建委、涪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和城中村等地进行暗访,督导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罗俊波,市住建委主任苏杰参加暗访。

暗访组先后来到城北街道安昌路西段社区、临江综合市场、涪城区瓦店七队、高新区普明社区居民点对居民用气、经营户用气、燃气管道占压、私拉乱接燃气管线等问题进行了摸排检查。

安昌路西段社区

上午9时许,暗访组来到城北街道安昌路西段社区,对该社区的燃气安全各方面问题进行逐一检查。暗访组发现,该社区存在燃气管道老化锈蚀严重、燃气管道上缠绕电线、居民家中的热水器排烟管堵塞等问题。

燃气管道上缠绕充电电线

燃气管道老化锈蚀

据了解,该社区楼房是1987年竣工交用,已经有三十几年的房龄。暗访组表示,要抓住棚改和城市更新的机遇,对小区内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

临江综合市场

暗访组来到临江综合市场,在该综合市场,不少商户都在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暗访组发现,部分商户的瓶装液化石油气没有安装减压阀等安全设备,同时,使用的燃气管线是塑料管而不是更安全的金属波纹管。

暗访组立即要求商户整改,并要求属地政府加强管理,督促整改落实。暗访组强调,要把好源头关,加强对瓶装液化气企业的监管,督促用户使用质量安全符合要求的燃气器具。

涪城区瓦店七队

据了解,该处居民自建房主要存在管道占压、管道老旧等问题,目前港华燃气公司已将地下老旧管道进行更换,对不规范安装的管道做好整改。

暗访组现场听取了港华燃气公司关于燃气管道占压问题整改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港华燃气基础设施供气管道建设、供气能力等情况。暗访组强调,责任企业要建立整改排查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绵阳市住建委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能,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守住安全底线。

高新区普明社区居民点

在高新区普明社区居民点,暗访组首先对天新燃气的燃气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普明社区居民点的燃气管道、燃气表等部位进行了检查。

私拉乱接燃气管道

私改燃气管道

暗访组发现,该居民点有私拉乱接燃气管道的情况,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暗访组要求高新区主管部门和天新燃气公司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加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暗访组指出,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城镇燃气事故多发期,要深刻吸取国内近期发生的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保障全市城市运行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暗访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市燃气安全管理持续稳定。

要加强排查整治,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酒店、食堂、商业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场所进行深入排查。

要加强源头治理,要对现有瓶装液化气企业、燃气器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加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力度,发现问题不瞒报、不漏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

要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

要加大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让市民了解燃气安全的重要性和掌握燃气安全知识。

广元

积极推进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1月10日,广元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加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监管等文件精神,通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燃气泄漏燃爆发生垮塌事故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推进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广元市建设工会主席高强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全市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建设项目,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改造力度,确保高效、有序推进。二是要深刻吸取6.13湖北燃气爆炸事故和1.7重庆燃气爆炸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深化认识,加强排查,迅速整改。三是要坚持以完善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为目标,压实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再梳理、再细化,切实做好全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高全市燃气安全水平,确保实现全市燃气安全生产0事故的总体目标。

广元市各县区住建局、相关燃气企业就目前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市住建局城建科、项目科,市城建事务中心、各县区住建局、市燃气行业协会及相关燃气企业(18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