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不仅是路灯亮了、厕所美了,他们还干了很多活儿......

  • 发布时间:2022-01-19
  •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聚焦深化政务服务办实事,深化网络理政工作、依法及时处理信访事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办实事,加强占道打围长效管理、强化餐厨垃圾管理、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强化对渣土车的执法检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办实事,深化“厕所革命”行动、开展单车“共享善治”行动、开展广告招牌品质提升行动、开展街巷品质提升行动……2021年,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金牛执法局)很忙,在“管天管地管空气”的基础性工作上,他们基于“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金牛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盏明灯让城市更有温度

“现在路灯亮了,我们早晚接送娃娃都亮亮堂堂的,现在安全放心啦!”看着校园周边安装好的路灯齐刷刷的亮了,一位家长高兴地说。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目标,金牛执法局启动了校园周边路灯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就是解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亮度不足、树枝遮挡以及路灯设施陈旧、脏污、破损”等问题,为群众及师生家长夜间出行保驾护航。

为了工作更有成效,金牛执法局对辖区内校园周边的路灯进行实地走访和摸底调查,建立校园周边路灯问题专项整治台账,并针对校园周边“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等现象进行分类梳理,启动了“校园周边路灯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该专项行动的尽快实施,金牛执法局牵头召集区住建和交通局、区城市更新局、各街道办事处、金牛国投集团、金牛城投集团、金牛环投集团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商讨安装、改进方案……工作层层推进、问题个个解决、路灯盏盏透亮,专项行动共完成辖区内18所学校周边路灯整治、14条道路“增灯补亮”、48处遮挡路灯树枝修剪及382盏路灯优化提升。“以前没有路灯,每天下晚自习‘摸黑’找家长,现在有了明亮的路灯,一出校门就能看到家长,感谢执法局的叔叔阿姨!”一位学生开心地说。

路灯,仅仅是金牛执法局对群众贴心的一个表现。6月,成都中高考,金牛执法局严格定人定岗、落实责任,全力确保考点周边市容整洁、安静。高考期间,成都十八中考点两名考生出现中暑现象,值守执法人员马上为考生送去解暑药。财贸职高考点,有考生忘带身份证件,值守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交警,由交警送考生回家取身份证……金牛执法人,用点点滴滴的为民行动,增加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一座公厕让城市更有厚度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金牛执法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了“厕所革命”。全年金牛区10座申报星级公厕全部通过,其中6座为三星级公厕、4座为二星级公厕,目前三星级公厕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公园修起了,里面还有这么高档的公厕,简直太方便了。”金泉运动公园附近居住的市民张女士说,在公园里面散散步很舒心,还配套有很高档的公厕真贴心。金牛的“厕所革命”中,公厕颜值“有提升”,在外观上,不少公厕都融入当地景观、文化特色,并加强周边绿化建设,变成一个个街头“景点”,内部环境设施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既有颜值,更有实力!公厕门口的显示屏,会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感应系统告诉你实时监测到的公厕内环境数据,厕位使用状态以及有人无人的状态,不但内急时再也不用一间间的敲门,还避免了“方便”时被拉门的尴尬!第三卫生间设置有专门的母婴操作台,以及儿童便池,每一位妈妈都能在这里感受到由衷的体贴……小小的公厕,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刚需,凡是能够想到、能够实现的,金牛执法局都为大家贴心的办成了。

不间断的开展单车“共享善治”行动、开展广告招牌品质提升行动、开展街巷品质提升行动……金牛执法局始终以“不断提升金牛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整合资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解决居民生活中可能遇到痛点、难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一次执法让城市更有尺度

“真没想到,你们处理的这么迅速、彻底。”前不久,禾嘉利好小区业主委员向驷马桥执法中队送来了一幅写有“人民的公仆,为民办实事”字样的锦旗。事情的原委,是因为金牛执法局接到群众投诉,说小区有流动商贩占用小区通道贩卖食品。金牛执法局和街道中队会同社区、物业持续每天对这一区域进行整治,安排专人进行值守。同时,街道疏堵结合,引导摊贩到附近的拆迁空地进行临时经营。这一次柔性执法,维系了城市的尺度,更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开展城乡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不断开展扬尘、噪音、油烟、污水、垃圾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清理垃圾杂物,打造金科南三路铁路沿线环境示范段;解决西华街道跃进社区人北小学华侨城校区附近停车场建筑垃圾、杂物垃圾堆积,影响生活环境的问题;拆除群众反映很强烈的通锦路15号3栋一楼违章搭建围墙……金牛执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通过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从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复冲洗,干好这个活儿,真有难度!”针对居民反映的营门口长庆西一路菜市场周边餐饮店铺门口区域油污严重,周边脏臭为问题,金牛执法局联合街道,现场查看、现场办公,提出一街一策的解决办法,组织人员揭开雨篦子,反复冲洗、清扫,更是加派了现场值守人员,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的“大难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周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坚持城市管理“街面工作法”,持续开展“每周一巡”和“六个一”联系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举措……金牛执法局,正在以更接“地气”的务实之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