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城市更新 | 成都蒲江: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今年年初,蒲江县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项目,市民期待已久的民生工程,蒲江县世纪坊公园街区正式开街。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世纪坊公园街区惊艳亮相。以全新面貌向大家展示着蒲江的幸福美好。

位于蒲江县城中心区域的世纪广场,建成至今已有20余年。它是世纪坊公园街区的前身也是蒲江人的时代记忆。如何在保留时代记忆的同时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呢?

一起来看蒲江是怎么做的↓

广泛征求 更新意见 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自2021年起,通过县“两会”、县长信箱、网络理政等渠道,蒲江听到了来自群众的声音——“城市需要新地标”“孩子们需要游乐场所”“年轻人需要消费新场景”······每一条留言背后,都关联着人民群众对蒲江城市建设提升的热切期盼。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在切实回应群众期盼的同时,蒲江县委、县政府多次以会议座谈、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地听取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商家代表等各方意见建议。

2021年4月,在听取征集到的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后,提出交通组织、特色亮点、功能布局、宣传方式等方面16点意见。

2021年5月,完成项目财经会审定、项目策规一体方案通过规土会审定。

在官方媒体平台就公园街区命名进行网络投票,并持续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2021年7月,蒲江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世纪广场及周边街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以片区为单元实施“世纪坊·公园街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多方参与 众规众建 聚焦短板提升功能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共设施不足怎么补齐、周边交通安全如何保障、老城的记忆如何合理保留······在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群众的烦心事成为城市治理者下功夫解决的问题。


规划是基础,资源整合是重要推动力。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必须合理撬动社会资源,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上下互动的良好态势。

在世纪坊公园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上,蒲江将社会资源作为街区建设支撑力量,整合街区周边资源资金,精准连接商家联盟、协会等各方利益,实施世纪广场、体育中心、核心区公共空间改造,以及世纪天汇商业街区升级,业态、店招等改造,推动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和协调配合。

新颖时尚的咖啡书屋、设施齐全的儿童游乐区、规范整洁的小吃花车、全民健身的运动之环······差异化布局的业态规划,使全新升级的世纪坊公园街区兼具休闲社交、时尚消费、活力健康等业态功能,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公园城市场景生活的样本及城市更新的区域典范。

政府牵头 成果维护 合力推动共管共治

探索“生态福地、大美小城”善治之道,世纪坊公园街区的成果维护和可持续发展,是其中一道重要命题。蒲江坚持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小城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统筹行政机构、商家联盟、市民志愿者等三方面力量,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

世纪坊公园街区开街后,蒲江相关部门随即出台了针对街区路段交通的通行新规划,采用步行街与车行路段混合管理模式并设置车辆通行管控时段,缓解以往存在的交通混乱问题,进一步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有了政府的牵头,还需凝聚各方合力。蒲江在充分匹配行政管理资源前提下,搭建了商居自治平台,组建商家代表及居民代表构成“商居联盟”,建立商圈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商圈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持续引导街区秩序向好,蒲江组建了由社工、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交通劝导等工作,街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文明指数大幅提升。

人民是城市的主体,依法有序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是加快构建公园城市新格局的题中之义。实践证明,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持续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城市自然生长和有机更新始终处于有序适度、生机勃勃的状态。

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全民关注老旧的世纪广场在依依不舍中与人们挥手说再见。破壳新生的世纪坊公园街区顺利接棒接续完成与蒲江人民创造美好回忆的使命!

繁华街道、精美商铺、饕餮大餐蒲江世纪坊公园街区正以全新的姿态回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烟火蒲江,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