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以“新”换“心” 提升民生温度——广元市城市更新综合整治项目试点见闻

   春日阳光温暖和煦。

   一张张图纸成为现实,一件件事项得以实现,小区换了新模样。4月18日,记者走进广元市率先试点推出的城市更新综合整治项目——利州区东坝街道办事处新近改造的“金光家园”小区,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更换一新的健身器材、新增设的休闲坐椅……一幅幸福民生画卷映入眼帘。

   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据了解,2022年,广元市21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库,纳入2022年四川省、广元市30项民生实事重点工作。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城市更新行动将惠及更多群众。


昭化西市

▲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老小区综合整治焕新颜。

   一个老小区,一段旧时光,承载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随着岁月更迭、时代发展,老小区也需要改造提质焕新颜。

   2021年12月,广元市向存量要空间,制定出台《关于科兴园一期等四个小区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计划实施“拆墙透绿”“拆除违建”等行动,规划拆除原来的分隔院墙,将相邻小区连通进行综合改造,使配套差的“小小区”变成新的功能相对大而全的“大社区”,形成“共建、共享、共维”小区自治新模式。

   作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的城市更新综合整治项目,“金光家园”[由科兴园(一期)、金桂苑等四个小区组成]的改建预计本月底将基本完成。

   建设过程中,腾出可用空余空间1200余平方米,统一规划整治弱电线路,升级改造雨污管网,重新设计消防通道,增设停车位18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4处,增加绿化230余平米,更换增设照明设施20余处。

   “几个小区都建于十年前,规划设计落后,显得杂乱无章。”李大明是科兴园(一期)的居民,小区建成后一直在此居住。他指着展板上拆改前后对比图,说:“新修的大门漂亮大气,过去的违建已无踪影,坑洼的地面已铺设平整,真是太开心了。”


凤街

▲构建小区文化“立体阵地”

   “抽空来取下快递!”“停车注意安全!”“请出示健康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安排着小区里的大小事宜。

   “我们在过渡时期代管小区。虽然是暂管,但服务不打折扣,我们将把小区事务管好、管到位,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物业负责人杨世国说。

   城市里,如果说宽阔的主干道、靓丽的楼宇是“面子”,那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就是“里子”,“里子”的好坏反映着城市品质的优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物业服务管理监管部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小区”拆并整合过程中,将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立小区党支部、组建业主委员会等;同步引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包括维修资金归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等。

   “四个零散小区的住户以前是邻居,现在是一家人,家变大了服务也好了。”正要开车出门的居民文笃兵感慨道,以前小区通道狭窄,现在停车位充足,舒适便利很多。小区里还增设园林绿化、健身器械、儿童娱乐设施,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构建起小区文化“立体阵地”。


大华纱厂

▲城市更新行动惠及诸多群众

   召开现场协调会和观摩会、进社区收集意见、业主代表建言献策……从提出改造倡议,到商量改造方案,再到监督改造施工,小区居民全过程参与。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居民们对居住条件改善的期盼充分释放,成为推动城市更新综合整治有序开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元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动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和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实现市容市貌、城市管理水平、品质全面提升。

   广元市“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中,把城市更新作为重要内容,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基础,结合城市更新,将53个项目纳入城市更新规划,全力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