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甘孜州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州两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甘孜州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狠抓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抓好清除存量垃圾杂物,清理废旧农膜、消除白色污染,抓好城镇、乡村环境卫生“两项整治”,累计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06万次,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死角4.2万处,全面清除存量垃圾杂物约6.5万吨。二是持续抓好交通沿线、江河沿岸、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校园内外、医疗机构、宗教场所环境卫生“八项改善”,各项行动累计清理杂物垃圾7200余吨,整治非法采砂行为150余次,检查并整改建筑工地环境卫生问题580余个,清理经幡乱挂6100余处。三是突出抓好户外广告、马路市场、杆线管线、违规建筑、车辆停放、白色污染、工程建设垃圾“七项治理”,整治规范广告乱象8800余处;摊点乱摆10.1万余次;架空线缆1200余处;依法拆除乱搭乱建、乱圈乱占等“两违”建筑1030余处;合理增加设置道路停车位4700余个,制止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约4.5万车次;查处违规制售不可降解塑料袋行为320余次;查处违规倾倒工程建设垃圾180余起。四是常态抓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环卫清扫收集设施、垃圾资源回收体系、智慧环卫管理系统、环卫保洁人员队伍“五项建设”,结合“新三推”项目,目前所有县(市)县城均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35个,覆盖38个镇。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厂18座,卫生填埋场53座。行政村按照1车1房3池5桶的标准,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目前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已达100%;配备清扫车、清淤车和洒水车辆等机械化清扫设备2600余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箱)约2.9万个;配备城镇环卫保洁3100余人,乡村环卫保洁8400余人。


二、狠抓督查整改

依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出台《甘孜州全域无垃圾行动实施方案》《甘孜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甘孜州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标准(试行)》,将行动纳入甘孜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州委目标绩效考核和州政府“4+N”督查内容;结合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印发《关于做好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紧急通知》开展现场指导,助推大会圆满结束;为应对旅游旺季环境治理压力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期间全域无垃圾行动顺利推进,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特殊生活垃圾规范作业的紧急通知》《关于更加深入细致的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的通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一月一督查”行动工作检查,全覆盖实施督导,以督导促落实、以检查促提升,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狠抓宣传动员

广泛动员志愿者、“小红帽”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开设“全域无垃圾行动宣传专栏”,利用“圣洁甘孜”及全州媒体,动员广大群众进行“随手拍”,曝光脏乱差和不文明行为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开展禁塑宣传活动2400余次,校园开展环保主题班会及专题宣传活动5000余次,组织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7800余次,累计悬挂宣传横幅1540余条,发放倡议书、垃圾分类、门前五包责任书等各类宣传资料约6.97万份,制作宣传视频170余个,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31万余次,制作展板720余个,编发手机提示信息272万条。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构建起长期抓、常态抓、长效抓的机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持续形成更加绿色、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为我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贡献甘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