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宁南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土坯房改造

主要领导召开会议

一、成立机构、完善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及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县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宁南县农村住房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农村C、D级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和地质灾害搬迁、农村住房改造暨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规划区住房改造、农村双宅基地和闲置房整治等5个工作组高位推进工作,同时建立每月“四个一次”工作机制,由县农房办牵头,每月第一周组织各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和工作调度会;每月6、16、26日出台一次工作专报,抄送县农村住房改造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每月梳理总结一次工作情况,在县委农办主任会上进行专题汇报;每15天向县农房办主任汇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制定政策文件

二、积极争取、撬动贷款。2020年以来,宁南县积极争取中省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任务,陆续投入资金1.47亿元(其中:中央、省级专项资金6497.045万元,县级配套8249.285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打通金融贷款渠道,积极探索“政府支持、农户自筹、金融助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模式,在金融机构投入1000万元成立农村危房改造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解决农户建房融资担保、资金筹集问题,为农户建房提供金融支持,有效解决农户建房资金问题。

改造前后对比

三、多措并举、推广新技术。按照“小聚集、大连片”要求,坚持因房因户精准施策,不搞大拆大建。2020年以来,通过“拆”除闲置危旧房、“改”造“蜀风桑韵”房、“建”出幸福乡村房、“保”住历史价值房,分类实施改造近4000余户农房,并在凉山州率先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墙体加固新技术对无抗震构造措施的农房进行抗震加固,在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同时,同步推进“三建四改”、“厕所革命”“移风易俗”等相关工作,实施建入户路、建庭院、建化粪池、改厨、改厕、改圈、改水等项目,切实解决好农村“脏、乱、差”等问题,营造生态美、文明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

幸福镇茶岭村危房改造集中示范点规划

四、高位推进、打造示范点。把农村危房改造示范点建设列为年度“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先后打造了宁远镇梓油村、码口村、幸福镇茶岭村、松新镇碧窝村、六铁镇中坪村、西瑶镇前卫村等6个农房改造示范点。示范点因地制宜建设多功能住宅,发展民宿、文旅等农旅融合产业,实现了好房子到“钱袋子”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