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第93期: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扎实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程,是提高居住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对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广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惠及4万余户家庭,有效改善了城市老旧住区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了住房综合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定了全国首个电梯增设改造地方标准,为电梯增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采用“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方式,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提质扩面。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老年人保护权益保障条例》,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增设程序,放宽增设条件,鼓励支持加梯支持适老化改造。

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积极支持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通过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视频访谈、在“四川在线”天府社区在线讨论等形式,交流探讨电梯增设方案,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组织专家进街道、社区和小区提供政策、技术答疑服务,调动居民参与电梯增设工作的积极性。

全面优化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鼓励各地实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电梯增设项目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报建手续,精简审批环节,使电梯安装建设更快捷、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