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初心信念

 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  郭德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厅机关党委统一部署,通过学习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总结了3点心得。

   一、回望坎坷历程,弘扬中国精神。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历经100年的风风雨雨是一部在曲折中前进的奋斗史。一百多年前,共产党人从来不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决心,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到巍巍前行的“中国号”巨轮,一批批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用血泪谱写壮丽史诗。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为了保存革命火种,我们爬雪山、过草地,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世界军事史的奇迹。面对日寇铁蹄的入侵践踏,我党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面对美帝主义侵略扩张,为了捍卫国土安全,我们的领袖毫不畏惧,一声令下无数志愿军跨国鸭绿江,在党的指挥下,打败以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稳定。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快车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党的百年征程既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拼搏史、奋斗史,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三牛精神、劳模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在伟大奋斗中铸就的,也需要在感悟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去认知、传承和发扬。

   二、立足本职工作,强化奉献意识。历史是一面镜子,学习历史,从历史中取得借鉴,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是人类社会一个永远的课题。唐代魏征曾告诫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不仅仅反映着过往的得失,同时也能启迪我们前行。根据自己岗位职责,结合省情实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创新工作研究,草拟四川省创新工作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创新体系,推动科技要素优化配置,引导、激励行业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团队建设,培育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以碳达峰目标为契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升。紧紧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筑能源资源应用水平提升等发展要求,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地方行政规章修订,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全过程质量控制机制,助力我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做好建筑垃圾资源化资源化利用“后半篇文章”。前期,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为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引导各地做好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需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技术标准,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做到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循环经济发展。

   三、筑牢思想底线,增强廉洁意识。认真学习、履行各项廉洁从政的法律法规,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政”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保持良好的心态,加强自身修养,客观公正看待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不带个人色彩,不拉小圈子、不计个人恩怨;净化自身朋友圈,做好8小时以外时间管理,与服务对象保持纯洁的工作关系,始终注重自身共产党员形象。

   新时代的浪潮已经滚滚而来,在历史行进的车轮面前,我深知个人的渺小,但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公务员,心中忠于党和国家的信念无比坚定,手中奋斗之楫已紧握,愿与时代同行,让青春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