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政治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正确。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必须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中的“营养剂”化作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更加自觉地投身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苦难辉煌的党史、新中国史中,我读出了党“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千难万险的最大力量来源。前不久,厅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两弹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三防”教育馆,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幕幕情景再现,两弹元勋们对祖国深沉的爱和为中国核事业奋斗终身的豪情壮志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在两弹城里,最打动我的是这样一句话:“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了打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核垄断”“核讹诈”,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等两弹元勋隐姓埋名,在这里进行了长达23年的秘密研究工作,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的攻关。老一辈科学家们用他们的生命和奋斗,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承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干部必须自觉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地把个人梦想融入到祖国的前途及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从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史中,我读出了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40多年前,面对“满目萧条、百业待兴”的危难局面,我们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走完了其他国家200年到300年的现代化进程。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原来我们只占世界制造业的2%、3%,2009年上升到18%,2020年占到接近30%,世界第一。同时,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数据,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39个大类、191个中类、552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按照美国人的描述,今天的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理工科毕业生,是首个年度专利申请突破百万的国家,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近40%,比美国、日本、韩国加起来还要多。前不久,我还看到了这样两则新闻,在江南造船集团,我们第三艘航母的总建造师1980年生,集团董事长1972年生,总经理1976年生,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1979年生。刚刚发射了“天和”核心舱的中国载人航天队伍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虽然我们现在与西方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世人都惊叹于我们的追赶速度,七零后、八零后开始挑大梁,这才是我们最厉害的地方。作为新时代的住建人,我们青年干部应该拿出“百舸争流千帆进”的精神,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青春之我,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从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我读出了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我们党始终和困难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了全面脱贫的奇迹。庆幸的是,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我们住建人没有缺席。就在上个月凉山州脱贫攻坚住建综合帮扶工作座谈会上,5名帮扶队员的现场发言,在全系统年青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帮扶队员是这样描述他们遇到的五重难关:第一重是生活难关:“所驻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遇到夏天山洪、冬天大雪时,只能从村民家买洋竽换着花样吃”;第二重是语言难关:“语言不通、交流困难,与群众不够亲近,和干部配合不够默契”;第三重是安全难关:“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走的是临崖牛羊道、面渊凿山路,一失足即是永别”;第四重是心理难关:“离开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远离相处多年的同事圈、朋友圈,独在凉山异乡为异客”;第五重是家庭难关:“与家人千里相隔,父母病卧在床不在侧,爱人深夜抹泪无法陪,孩子顽劣厌学教莫及”。听完这些,现场不少的同志都眼含热泪。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有了这群普普通通、平平凡凡、默默付出、咬牙坚持的帮扶队员,才有了彝族群众从家庭收入到住房安全的全面脱贫。作为跟他们一样的同龄人,我们青年干部应该做一个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到住房城乡建设的一线去,经受锻炼、收获人生,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