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学史铸初心 奋斗担使命——审批处党支部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从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学习党史,让我受益良多,主要心得体会有:

一是汲取精神之源。在过去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历尽风雨坎坷,但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像一盏不灭的明灯,指引方向,给人力量,照亮着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伟大建党精神从一开始就源自于一种历史使命感和担当。一百年前,当国家满目疮痍、民族危在旦夕时,一群年轻的革命者挺身而出,肩负起了拯救国家和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他们每个人都知道,前面是艰难险阻、是流血牺牲,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于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这就是建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以爱国热忱和无畏的勇气点燃了革命的火种,为黑暗中的中国带来希望和光明。然而革命的道路何其艰难,一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无数次遭遇绝境,又无数次奋起、涅槃重生,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顽强不屈、执着前行的,正是最初建党时的信念,是党对人民许下的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承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至上”的信念、以巨大的凝聚力带领全国人民,以举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每一个生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疫情仍旧席卷全球的今天,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它让中国人民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信念。

二是汲取智慧之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守革命理想,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引导和推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三是汲取方法之道。首先,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和领导水平。广大领导干部要从历史中吸取能够提升自我素养,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知识,学习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的经验,从而把握中国国情,明晰中国发展脉络。其次,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还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前辈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同时,他还强调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要注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学习,因为只有充分了解党史,才能够认识到100年来,党是如何领导全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才能够理解历史经验的总结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的重要性。此外,世界历史的学习必不可少。当今世界是密切联系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学习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用更加开阔的眼光放眼世界,这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走向国际舞台的必然环节。

四是汲取行动之力。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之所在。执行力,顾名思义是执行并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就是指把理念、思路、战略、决策、规划和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没有执行力,再好的蓝图也只是蓝图一张,无法落地生根;没有执行力,再响亮的口号,也无法赢得群众的认同;没有执行力,就像稻草人,即便庄稼被毁,也无力抢救。执行力是生命线,作风建设离开执行力,宛如千年木乃伊,没有活力,也就无法坚强有力,当然也就远离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我了解到执行力其实是多种能力的综合,各种能力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在不同的时期表现为不同的形式。

五是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强化政治素质是根本。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切都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有的成果来之不易,身为党员干部要坚定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入党誓词,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常怀感恩之心,提升工作能力是关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各级组织强调“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党员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而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更不能认为随着年纪、工龄的增长就一定要提拔重用,要晋升职级。

常怀感恩之心,牢记为民服务是目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的支持才有了我们党今天的成就,脱离群众也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员干部要心中想着人民、关心人民疾苦,把人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入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