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中非职教项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和合作的讲话精神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于多年合作办学培养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的实践积累,以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在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深耕与非洲地区在职业教育、建筑工程实践教育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非洲青年提供更好的中国教育公共产品,以“职育民心”为核心理念,贡献中非职教合作的“四川建院方案”。

一是以多年国际人才培养积淀为基础,培养非洲留学生

2019年6月—2020年6月,学校成建制培养南非政府公派进修留学生42名。2021年开展“中文+建筑”国际在线课堂,为非洲留学生为主群体开展线上项目。成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乌干达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乌干达鲁班工坊”,并顺利反向进行招生。同时,全面落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非职教合作项目”之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作为全国首批项目试点院校,与塞内加尔圣路易斯大学及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两所院校达成合作共识,以“1+1.5+0.5”方式与两所大学联合培养非方学生。

二是积极开展学校与在非中资企业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与坦桑尼亚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坦桑海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中资建筑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坦桑尼亚实习实训基地”并正式揭牌。坦桑尼亚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还与学院签署校企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协议,在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平台的框架下,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技术研发水平,对中资建筑企业在非洲承担更重要角色提供全方位协助。

三是组织学校优秀教师逆风“扬帆出海”,服务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为落实教育部“双高计划”输出中国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与标准的重要举措,国家商务部发布援建乌干达工业技能培训与生产中心急需职业技能与维保培训项目师资信息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非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组织校内教师踊跃报名申请。经层层考核选拔和评估,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教师李乐毅脱颖而出,已于2021年12月3日启程赴乌干达执行本次培训援助项目,开展第一阶段的对外技术技能培训。

四是组织专家教师参与“非洲职业技术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提高职教的国际影响力

2022年1月,在全国“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承办院校之一,组织专家教师设定培训课程,为中非教师交流与共同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这些项目,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将中国建筑职教标准、优质职教资源推广到非洲,为构建我国“引进来、再提升、走出去”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体系贡献了“四川建院方案”,努力提高职教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