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国家级示范!我省两地成功入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33个,省级传统村落1046个。

2021年以来,我省大力开展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评选认定工作,评定两批共10个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不断推进。

今年初,我省组织开展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推荐申报工作,经过逐级申报、专家评选等程序,广元市昭化区、泸州市合江县成功被评为2022年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泸州市合江县

合江县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地处川渝黔三省交界,因长江、赤水河、习水河交汇得名,被认定为“千年古县”。

江河文化和山地文化、巴蜀文化和夜郎文化在这里交融汇集,县内历史遗存众多,现有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20个,村落类型多样、形态丰富,是典型的川南山地民居。

夜郎古道、荔枝古道、盐运古道纵贯古今,传统建筑是川南民居典范,先市酱油古法酿造技艺、油纸伞等传统技艺名扬全国。村落内荔枝、金钗石斛、真龙柚等特色农耕文明代代相传。

此前,合江县还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下一步,合江县将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机遇,发挥地缘优势,联动村内特色农业、传统酿造技艺产业、国家森林公园等资源,实施“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三大路径,打造“赤水河流域绿色低碳发展村落连片示范”“巴蜀鱼米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巴蜀一家亲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广元市昭化区

广元市昭化区,是剑门蜀道上的“璀璨明珠”,地处嘉陵江、白龙江、清江三江交汇处,是川陕甘秦巴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线、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现有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19个。

昭化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三大特色

空间格局特征显著,呈北、中、南三大片区相对集中分布。北部以昭化古城为核心,中部以梅岭村为中心,南部以柏林沟村为代表,村落具有一定的特色差异。

村落文化资源丰富,有文物保护单位39处,挂牌古树名木约600棵,传统民居约1500栋。

资源保护情况良好,文物保护单位均得到有效修缮,1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存良好,19个村落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古树名木等实现挂牌保护。

接下来,昭化区将继续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摆在全区重要位置,全力挖掘资源,发展产业,提升效益,让千年蜀道再现昔日荣光,让“四城新区诗意昭化”成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