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宅设计标准》全省住建系统培训视频会召开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了《四川省住宅设计标准》全省住建系统宣贯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中建西南建筑设计院专家对标准的编制背景、内容创新以及重点条文等进行了解读。《四川省住宅设计标准》为强制性标准,在“居住品质、公共安全、健康防疫和通用设计”四个方面有创新提高,且设置了7条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会议强调,各地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标准的重要性。工程建设标准是从事建设活动的技术依据和准则,实施工程建设标准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具体体现,对促进技术进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公众利益,实现最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各地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工程建设标准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加大标准规范宣贯力度。加强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等的宣传贯彻,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工程建设标准的宣贯培训。二是严格标准规范实施。加强对省内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安装、验收、运营维护及管理等工程建设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遵守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监督,把好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备案关,督促指导各地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三是严格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管理。各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监督管理,要适时开展强制性标准实施情况重点检查、专项检查或抽查,依法对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进行处罚,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实现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

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标准定额处,省消防勘设中心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管理和监督人员共计400余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