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解读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实施。为便于各地及有关单位更好的理解并抓好贯彻落实,现就《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发展战略和理念。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机制,畅通行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渠道。根据《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四川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沟通、认真总结的基础上,起草并印发了《管理办法》。

二、主要途径

《管理办法》共九章、四十六条,主要是通过整合现有的行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政策,根据新技术成熟程度,通过6种途径,系统推进行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一)发布技术公告。根据国家确定的重点实施技术领域和行业发展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技术公告建议,经专家评审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以公告形式发布。通过发布《技术公告》方式,推动对行业先进技术的前端正向引导和落后技术的末端负向淘汰。

(二)发布推广项目。根据《技术公告》推广应用新技术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符合现行技术标准要求,技术先进、成熟、辐射能力强的科技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以公告形式发布。通过鼓励行业单位积极采用等方式,推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支撑重点工作的新技术推广应用。

(三)指导示范工程建设。整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示范工程相关政策,规范省级示范工程申报、评审、监督和验收程序。实现技术的集成与优化,形成先进适用的完整成套技术,为不同类型工程推广应用新技术提供范例。

(四)开展技术论证。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组织行业专家对新技术在工程应用中质量和安全风险、技术适用性和防范风险措施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论证,为尚未编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新技术在工程中应用提供路径。

(五)编制技术标准。地方标准编制积极采用新技术,对成熟度较高的新技术依法及时制定地方标准,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

(六)提供信息服务。搭建“一库一清单”服务平台(即行业新技术信息服务清单和行业科技成果信息库),为行业单位提供科技创新信息服务。行业新技术信息服务清单面向全省收集并动态发布行业新技术相关信息,作为行业单位提供新技术发布、查询的信息服务平台。行业科技成果信息库面向全省收集行业成熟度较高的成果信息,作为省级行业成果展示、发布的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