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蜀安居”平台建成上线 实现群众“一点即办”申请公租房 操作方式及办理流程看这里

为进一步实现“一网通办”、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四川省打造的“四川省住房保障管理服务平台”(下称蜀安居平台)已正式上线“天府通办”受理办件。“蜀安居”平台是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发的全省统一集中的住房保障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集成了政策信息浏览、在线资格申请、租金缴纳等功能,覆盖了公租房受理、轮候、配租、管理全流程。申请人通过手机填写信息、拍照上传有关材料形成个人申请档案,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申请公租房,有效提高了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

内江市民黄先生成为我省“蜀安居”平台第一名申请用户。

问1:是如何关注到“蜀安居”这个便民平台的?

“我是在2022年5月底关注到‘蜀安居’在内江试点运行的消息后,主动联系了内江市住房保障部门,得知系统预计8月开通,不用出门手机上即可办理,正好和我的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时间相近,便一直等着平台上线。”

问2:为什么选择“蜀安居”平台线上申请呢?

“申请公租房租赁补贴,跑这儿跑那儿,一直是一个麻烦事,因为前期我向住房保障部门的同志反映过相关情况,8月12日住房保障部门的同志联系了我,告诉我系统已经建成开通。当时也是第一时间在手机上下载了APP,根据自身的情况如实填报上传了相关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尝试着申请公租房租赁补贴,没想到就这样成功递交了资料。”最后,黄先生感慨到,“四川省建立的‘蜀安居’平台,真是一个便民服务平台,简化了我们申请的流程,不用出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申请。感谢四川省对于我们这些困难群众的关怀,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住房保障。”

目前“蜀安居”平台已开通内江、乐山、绵阳、南充四城市业务办理通道,预计年底前打通全省其余城市线上办理通道,并实现川渝公租房信用信息共享互认。

操作方式及办理流程如下:

一、下载安装

用户首先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天府通办”APP,打开天府通办APP后点击底部导航中的“便民”进入页面,然后在左侧的主题分类中选择“其他服务”,点击对应右侧内容中的“蜀安居”,即可进入四川住房保障公共门户移动端的首页。



二、服务选择

首页的上方向群众展示了多个业务菜单入口,群众点击每个业务菜单皆会弹框提示让用户选择市县服务窗口,选择后则会跳转至对应市级的业务菜单页面。

页面底部选择市县服务窗口

三、政策查询

首页下方的“最新动态”模块,向群众展示省级相关单位发布的最新政策或公示公告的相关内容,群众可以点击标题查看内容详情。

四、线上申请

群众在市级首页点击“资格申请”,进入资格申请前的“阅读须知”页面,群众选择资格申请类型之后,可以查看不同保障类型需要提前准备的资料。

选择身份类型和资格申请类型后,点击页面下方的“下一步”进入资格申请表单填写页面,分为两个步骤:填写基础信息、上传要件信息。

五、进行查询

资格申请提交后,群众可以在市级首页的“进度查询”模块查看已提交资格申请的进度及相关信息。

选择“我的资格”进入进度查询列表页面。

资格申请列表展示当前用户所有已发起的资格申请记录,列表展示内容包括:资格类型、主申请人、状态等信息。

六、公示公告

群众可以在“公示公告”模块查看由相关政务单位发布的官方公告内容,足不出户即可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消息。

首页点击“公示公告”,页面分三种类型展示:“普通公示公告”、“保障房源公示”、“资格申请公示公告”。点击不同类型可以查看不同的公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