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住建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按“拎包入住”标准建! 泸定震后过渡安置板房9月底建成

从9月6日启动选址以来,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泸定过渡安置板房建设有序开展。目前4个点位正加快施工,拼抢进度。预计9月底将全面建成,当地受灾群众10月初就可入住。

9月19日,泸定县磨西镇1号安置点,一间间震后过渡安置板房在工人们手中落成。4个点位同步推进,新建过渡安置房月底前建成。

“9·5”泸定地震发生后,震后群众的安置工作也被迅速提上日程。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9月6日,泸定震后过渡安置板房的选址工作即迅速开启。“除了投亲靠友等安置方式之外,我们启动了4个点位的新建过渡安置板房建设。根据专家意见,都是选在距离高山较远、地质环境相对安全、不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地方。”甘孜州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泸定震后新建过渡安置板房有4个点位,其中磨西镇2个、得妥镇2个,“磨西镇的两个点位可安置500余人,得妥镇的两个点位可安置900余人。”9月10日开始,承担震后新建过渡安置板房的施工企业开始入场。华西集团四川一建总经理助理易小恒介绍“为抢进度,我们每天在岗的900多名管理人员和工人轮班施工,60台机械昼夜24小时不停工”。4个点位中,华西集团承建了磨西镇1号点位和得妥镇1号、2号点位的建设。

“目前,板房基础浇筑和安装建设同步推进,整体进度超过60%以上。”甘孜州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在华西集团和中铁一局的加紧施工下,9月底前,4个点位的新建过渡安置板房将全部建设完毕。对标“拎包入住”,10月初群众可搬进安全温暖的安置房。虽然是过渡性质的安置房,但标准不能有丝毫降低。首先是安全性,“每到一批建筑材料,我们都要现场验收并抽样送检。在施工过程中,监理都要对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把关。”这些天来,四川省兴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冯证和其余5名监理人员一直在现场,对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和造价等进行监督。

据介绍,考虑到当地地处高原,光照充足、温差较大等地理气候因素及居住的舒适美观需求。在板房选材上,充分考虑了房屋门窗、墙体及屋面材料的保温节能和防火性能。在施工措施上,还将对室内地面防潮、房间吊顶、供电取暖、采光通风、室外排水等方面采取针对性处理,确保入住群众安心舒适。

入住后的效果将是怎样的?

按照1人户、2人户、3人户、4人户多个标准修建,以满足不同家庭的入住需要。房间内,桌椅板凳、床、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让受灾群众实现“拎包入住”。为保障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安置区配套也非常齐全,有公共厨房、公共厕所、垃圾收集房、门卫室、卫生医疗室、办公室超市,公共淋浴房等辅助用房。

目前,各单位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10月初群众就可搬进安全温暖的过渡安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