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城市里哪类问题窨井盖最多? 四川首批整治情况报告来了!

截至4月25日,上线10多天后,四川省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上已收到并处理100例群众反映的问题窨井盖——这是4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专班获悉的。


就在此前,4月15日,四川“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在“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井盖整治”栏目进行反映,还可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问题窨井盖整治”专栏,反映“问题窨井盖”有关线索。

在首批100例问题窨井盖整治中,反映出哪些问题?哪种类型的问题窨井盖最多?省住建厅为此专门进行了统计和分类。具体来讲:从问题窨井盖的类型来看,以无责任主体井盖最多,占一半以上,达56例。同时,排水井盖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占到四分之一,达25例。


“排水井盖为什么出问题的数量不少?这是因为本来在城市建设中,排水井盖的绝对数量就相对较多,其他专业性的井盖相对较少一些。”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那什么又是无责任主体井盖?据了解,无责任主体井盖,一般是在井盖上找不到明确的标识,暂时无法辨别是哪一家责任主体在负责。“这方面也有历史的原因,因为在城市快速建设的过程中,每个城市的标准和规范不尽完善,随着城市建设扩张的同时,窨井盖也没有形成规范和统一的标准。”

对于无责任主体这一类型的问题井盖又该怎么处理呢?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无责任主体窨井盖,我们采取住建系统兜底的做法,由各级住建部门和城管部门来进行整治处理。”他同时表示,这样也是四川在落实国家关于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部署的一个先行探索,“抓小井盖,解决群众身边的大民生”。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四川开展的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中,“你拍我治理”的反应机制运转迅速有力。

以第100例问题窨井盖的整治为例。


短短近7个小时,问题窨井盖就妥善解决完毕——4月25日15:09,泸州市民古女士通过我省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上报泸州市江阳区百子图广场上一处雨水篦子存在破损、松动情况;16:00,泸州市城管执法局、江阳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与责任主体兴泸物业公司管理联系;16:30,相关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到达现场,商定整改措施;20:00兴泸物业公司施工人员到达现场开始整改;22:00完成整改并上报系统。


   “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中来,和我们一起守护城市窨井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