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绵阳:把全会精神实践于行 把普查工作谋细做实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为贯彻落实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精神,绵阳市住建委“见图即动”,9个县(市、区)、165个镇乡(街道)、115万栋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全面铺开,切实把全会精神实践于行,把普查工作谋细做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知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李克强总理亲自部署、住建部亲自推动、省市负责具体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绵阳市住建委高度重视,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苏杰同志亲自调整普查工作专班并担任组长,指派专业技术强的绵阳市房屋安全中心统筹做好住建领域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绵阳市的普查工作,确保走在全省的前列。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风险普查工作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举措;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普查各项工作,找准隐患、摸清底数、提升能力;三是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军同志负责统筹普查工作,组织全市普查动员培训会和普查行政管理员培训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秦燚同志到底图下达的江油市帮扶督导普查工作,协调普查资金;四是在县市区(园区)住建局长座谈会上,通报普查情况,并要求将普查工作在县市区常委会上作专题汇报。

二、充分认识“普查”意义,扎实推进工作进度

市住建委对全市165个乡镇采取挂图作战,以周为单位,到排工期,实行“日跟踪”、周专报、不定期“两书一函”的形式督促各县市区(园区)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帮助各县市区协调政府和财政,争取普查专项资金,目前全市已到位资金1586万元;二是组织全市住建部门集中培训1次,召开普查行政管理员专题培训1次;三是组织专业人员,分9批次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165个镇乡、街道普查管理员、调查员、核查员培训,共计1000人次。

强化工作深度,建立技术支持团队。每周根据进度情况制定定点帮扶督导计划,对全市165个乡镇根据调查方式不同实施分类督导和技术辅导。如江油市采用的是社区镇乡人员调查,第三方机构技术支持的方式进行外业调查,市住建委就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24个乡镇全覆盖的点对点实操辅导。聘请第三方机构实施外业调查的县市区,要求住建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江油市10月18日下发底图,12月31日需完成全部外业调查。截至11月26日,江油市调查房屋建筑91273幢、完成总体进度的28.89%;调查市政道路51.5km,占总体进度的16.82%;桥梁12座,占总体进度的41.38%;供水厂站3座,供水管线60.58km。

三、深刻理解“精准”要义,强化质量控制

针对已录入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借鉴住建部线上巡检办法,对江油市、涪城区加大数据核查抽检力度。指定专人每天抽检数据质量,当天形成问题清单,靠前把控过程数据,定期跟踪整改进度;二是对出错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将普查文件、常见出错问题、系统操作指南、调查规范等编印成册,共印制1000份,分发至全市165个镇乡,目前数据出错率正逐步下降;三是提前谋化,认真做好行政区划细分工作。根据前期江油市调查工作任务分配出现的问题,在其他县市区底图未下达之前,避免出现江油市类似问题,绵阳市住建委及时协调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9个县市区、165个镇乡的行政区划,均在底图下达前,完成了区划细分,为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绵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已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虽然工作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数据质量要求高,但绵阳市住建委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好本次任务,确保绵阳市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