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㉙丨占用消防通道、管网无水、飞线充电……内江这个小区消防安全堪忧!

11月3日下午3时,内江市东兴区兴盛路101号,玉都花苑B区。四川省住建厅联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随机抽查,组织执法人员、物业管理专家、媒体记者来到这里,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行动。

一进入小区,只见小区道路既窄又弯,两旁停满了小车,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空间可通过。暗访组成员、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郝春节表示,这是严重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同时,消防车通道也没有进行任何划线标识,“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顺利通过,从而进行救援”。

物业方成都欣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玉都花苑B区是一个老小区,建于2003年左右,小区有17栋楼房,住640多户、2000多人,“因为建设年代比较早,地下停车场缺失,小区业主的车辆没办法只有停在地面上”。

那么,小区内的消防设施怎么样呢?接下来,对此方面进行的随机抽查,同样让暗访组非常震惊。

来到小区内8栋一单元楼道内,暗访组检查消火栓的日常保养情况。该消火栓箱体积满灰层、没有贴封条,轻轻就可打开,未按规定张贴日常检查日志,箱内消防枪“消失不见”。暗访组成员试着打开消防栓,却发现消火栓并未出水现象,也听不到任何水压声响。

消火栓管道竟然没有水!这样的情况让暗访组大吃一惊。接着暗访组来到对面3栋楼道,发现该楼道消火栓同样如此。郝春节表示,消火栓没有水,对于消防救援来说非常致命,万一发生火灾险情,第一影响的是居民和物业开展自救,同时消防车到来后补水完全无法进行,“这样会严重贻误灭火战机,造成更大火灾损失”。

在这两栋楼内,暗访组还发现楼道常闭式防火门也“不翼而飞了”,只有门框上一些痕迹隐约表明它们“曾经的存在”,楼道内灭火器灰尘厚积、无压力、锈蚀严重,“完全处于报废状态”。在该小区另外一楼栋,继续发现几辆电瓶车停在楼道出入口,一根插线板斜拉着横在空中,“飞线充电,危险重重”。

当天,暗访组还来到位于市中区松山南路的春天花园城小区,这是居住了4800多户的万人小区。暗访组同样发现诸多消防隐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对应急处置程序严重不熟悉;地下车库、楼道消防设施保养不到位,变形、损坏、锈蚀现象突出;楼栋常闭式防火门长期不关闭、损坏严重。

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然。对于暗访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暗访组分别向两小区管理方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

暗访组要求:对目前出现的消防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应制定限时整改计划并落实应急防控措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加强小区居民消防知识宣传,确保小区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