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㉚丨立即停工整改! 成都龙泉这个工地发现多处重大安全隐患

为推动安全生产稳步向好,四川于9月开始,启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目前,“百日攻坚行动”在各地落实的如何,推进的怎么样?11月5日,由省住建厅、执法人员、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组成暗访组,前往省内建筑工地,进行“住建安全在行动”专项暗访。

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直达现场。

11月5日上午10时,暗访组一行来到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东城之星观邸项目工地,这是超过100米的超高在建工程——在这里,暗访组发现隐患重重、问题连连。

正值疫情严峻期间,项目入口,门卫自身不戴口罩,对来访人员不闻不问,不登记、不扫码、不核查。在大门口,一台起重设备从路边停靠的货车上,直接吊运钢筋到门内的钢筋加工棚。“钢筋捆绑方式极不规范,吊钩无防脱装置,吊点不合要求,极易引发钢筋脱落。”暗访组成员、华西六建高级工程师王庆明表示,因不合规范的钢筋吊运方式,已造成多起人员伤亡事故。

进入施工现场,暗访组直接深入楼栋间、作业面。

首先,发现现场混乱、管理无序。东城之星观邸项目现已经修建到11层楼左右的高度,但在建工程楼栋内却设置有办公、住宿等临时设施,这些房间的搭建均采用夹芯板或胶合板,极易引发火灾。几个积满灰尘的灭火器,压力表显示均已失效。楼内木材加工区旁,暗访组还发现晾晒着一长串香肠,有着明显住人的痕迹,一排工人的电动车停放在此拉线充电。

还有更多:在多层群楼顶面,建渣堆积“无处下脚”。高层主楼8层楼面,多个啤酒瓶和烟头散乱在地面和施工架上。“楼层上作业的工人,钢筋加工棚、吊装区、木工作业区的工人,几乎没有一个把安全帽戴正确了的。”暗访组成员、四川三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总工周烷伟表示很震惊。

暗访组准备现场问询监理工作,结果却发现总监不在,其余3名监理也不知去向。然而,“碰巧的”是,3名安全员也不知去向了,施工现场电工的巡检记录竟然停留在2019年。在查询该项目危大工程专项编制方案时,暗访组发现相关资料和施工方案不仅不完整、不规范,甚至错误。“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工地管理严格有序,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本条件。”暗访组成员、省住建厅安办副主任陈春燕强调说,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无不为建筑施工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随着检查的深入,暗访组进一步发现,东城之星观邸项目存在诸多重大安全问题。暗访组成员、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华在查看塔式起重机时发现,临街塔吊基座长期积水浸泡,地脚螺栓极易锈蚀破坏造成塔机倾覆,威胁施工人员和街区过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下室外墙10多米高的砖护壁严重开裂,存在坍塌风险。同时,该工地多楼层临边、洞口防护缺陷突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就拿采光井来说,1到7层基本上没有任何防护,极易发生高坠事故”,该工程质量上也需加强管控,混凝土爆模形成局部蜂窝麻面。

就项目管理问题和现场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暗访组向东城之星观邸项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告知,责令立即全面停工、整改,待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作业,“要以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为契机,加强全员安全再教育,加强关键岗位履职尽责,加强现场管控和防范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随后,暗访组一行又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东大路附近的成都环球汇项目,进行随机暗访。

在成都环球汇项目部,疫情防护严格按照登记、扫码等有序进行。暗访组发现,各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均在职在岗。经抽查,该项目模板工程、临时用电、设备管理、临边防护、扬尘防治等方面基本规范。不过,暗访组也指出,该项目存在气瓶未严格分类保管、相关专项方案编制依据不明确等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今天暗访的两个工地相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履职、严格有序的管理,对于安全生产来说,多么的重要。”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她介绍,当前正在开展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省住建系统将通过明查暗访、曝光查处等方式,层层传递压力,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地,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努力实现事故“双下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