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 | 用气不能凭“运气” 绵阳燃气安全暗访进行中

燃气安全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但有一部分人

始终心存侥幸

觉得危险不会发生

可你知道吗

有时候危险就在你身边

12月10日,绵阳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在绵阳随机抽查城区部分小区和商业中心,主要检查燃气安全。

十年老小区

设备锈蚀老化需更换

倍特景苑是园艺山片区最早建成的住宅小区之一,自2008年竣工至今,已有13年的“房龄”。暗访组对小区部分天然气管网和调压柜进行了抽查。

在检查现场,城镇燃气专家表示:“大部分住户的管道阀门老化锈蚀现象比较严重;小区调压柜的压力表没有定期消减;没有按照新标准,对放散管的高度进行维护。”


大型商住综合体

餐饮店燃气报警仪成摆设

长虹国际城是绵阳市城区的一座大型商住综合体,包含餐饮店铺、居民住房等上千余用气户,其天然气使用量大、涉及面复杂。检查中随机抽查了两家餐饮门店。



“燃气管道部分有些锈蚀,部分电路线接得过长,没有安装标准燃气报警仪。还有些门店,安装了报警仪,但没有投入使用。”城镇燃气专家杨萍说。

液化天然气充装站

监管手段有遗漏

位于游仙区的绵阳市键阳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液化天然气的充装、贮存和销售,是绵阳市城区罐装天然气的主要充装站之一。从充装点到消防应急,暗访组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易忽视环节,并就人员培训和设备检测台账逐一核实。

城镇燃气专家说:“在液化天燃气充装过程中,操作人员存在操作不当导致泄露的现象,并且没有及时处置;在周边的环境中,一些灭火器存在锈蚀,未进行定期的报废处理;对操作人员充装培训不到位,通过现场访问,部分员工对专业知识都不太了解。”

多部门联动

强化安全管理

此次抽查暗访还揭露出企业和管理单位管理不当、安全意识不足等现象。针对本次检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在12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并对整改效果进行回访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