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①丨责令全面停工!这个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全省“住建安全在行动”系列暗访检查。将重点针对城镇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城乡房屋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带着专家查、带着执法查、带着媒体查的“三带三查”模式,“四不两直”直达现场,严格检查、及时报道、严管重罚,并将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官方微信、微博上第一时间曝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整改落实和查处到位。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不听汇报  不用陪同接待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

7月23日下午13时50分,住房城乡建设厅“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走进资阳市雁江区城东新区蜀乡大道以东、碧天路以南,阳光•十里江湾项目施工现场对建筑施工安全问题进行暗访。

由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综合执法局、安全专家、川观新闻记者联合组成的暗访组到达项目部后,查工程实体、查现场管理、查原始资料。

时经近4个多小时的现场查验,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施工现场:暗访组成员发现,楼层施工中,数十米高的楼层临边、洞口存在严重漏洞,栏杆缺失的边沿“一落到底”,存在高坠和物体打击高风险;施工临时用电不规范,电缆缠绕金属构件,开关箱距离用电设备严重超距离,电箱内甚至存放纸张等易燃物;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连墙件未按施工方案设置,工序交叉拆除架体杆件,未按规定及时恢复;安全员配备不足,超20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仅有2名安全员,“每日巡查看得过来吗”;对工人不正确佩戴安全帽等习惯性违章行为,暗访组当场制止纠正。

起重机械方面:暗访组成员爬塔吊、上电梯,仔细核查塔机、施工电梯等大型设备,发现施工方租赁的设备非原厂生产,存在大量拼装现象,标准节源自不同年代、大大小小、各种颜色拼装在一起,“一些构件甚至是十多年前的,早已淘汰不生产的”,吊钩、机械连锁等安全保护装置损害或缺失,检测单位居然开出合格的检测报告。

主体履职方面:在对施工日志、监理日志核查的过程中,暗访组成员发现存在相关负责人多处代签行为。同时,项目总监不在现场,且没有任何请假记录。开发商超越资质开发,以“暂三级”的资质实施“二级”标准的工程建设……

安全责任大于天。

在现场检查和资料抽查后,暗访组成员对阳光•十里江湾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责任主体,一一指出当天暗访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暗访结论,第一时间形成:该工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各方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责令全面停工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待整改完毕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对于暗访组发现的问题,项目各责任主体表示认可,并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当地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第一时间向该项目发出全面停工令,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施工工地安全大排查,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两年行动。

“住建安全在行动。建设工地施工安全,只是我们暗访行动的一个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值主汛期,暴雨、大风、雷电、高温等恶劣天气频发,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持续组织暗访组,对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城乡房屋使用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暗访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