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③丨广元元坝这座路边的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川观新闻记者张明海文/摄

7月26日下午14时,由住建厅房管处、综合执法局和四川日报记者组成的联合暗访组,来到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青梅路211号——这是一座面积超过1600多平方米的C级、D级危房群。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川住建安全在行动。

这一座已经废弃多年、被鉴定为5栋D级危房、1栋C级危房的广元石油公司办公楼群“烂”在路边,临街一面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严重危及路人和邻近住户安全。


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青梅路211号的广元石油公司办公楼,被鉴定为5栋D级危房、1栋C级危房。

“60多岁”的危房早已经废弃多年

昭化区元坝镇青梅路211号,是广元石油公司的旧办公楼群。从外面一眼看去,房屋早已破烂不堪,玻璃支离破碎、檩条椽子已腐朽、瓦片脱落严重、铁门摇摇欲坠……

该办公楼群除1栋采用砖混结构外,另外5栋都是砖木结构,始建于1962年,已经是近60岁的“老龄房”了。


大门右手边,一面近3米高的红砖围墙,中间已经断裂到底,并开始严重倾斜,看起来摇摇欲坠。

“这群老房子早就已经废弃多年了,从公司搬走之后,基本无人过问管理。”一街之隔的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每天一打开门,他一眼就会看到这几栋破楼,担心哪天轰然倒塌。


临街一侧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11月30日,住建厅和应急厅联合下发《全省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从2020年11月底起,至2022年底,在全省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在排查中,广元石油公司办公楼群被鉴定为1栋C级危房、5栋D级危房。暗访组成员发现,2021年5月25日,昭化区住建局和元坝镇人民政府已向广元石油公司发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房屋安全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然而,截至今日,这座超1600平方米的广元石油公司办公楼群仍然“烂”在路边。


大门仍然是邻近住户们的必经之地。

危房“撑”在路边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走上一面斜坡,穿过还挂着早已斑驳的单位木牌的大门,暗访组成员进入院内,院内杂草丛生、荆棘遍布,房顶上也青苔长满、乱草横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临街的1栋C级危房仍然坚持“撑住”不倒外,其余5栋D级危房房顶多处垮塌,被风雨侵蚀后的痕迹非常明显。小院内的D级危房群上贴有由元坝镇政府制作的“危险!该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请勿靠近”的红色警示牌,并在距离危房两三米处拉有3条警戒彩带——而“不巧”的是,当场一阵风来,3条警戒彩带当场被吹断了两条,散落在地上。


院内旧办公楼的大门紧锁着,但门窗早已损坏,轻易可以翻入。

没有彻底隔离的危房群,外人走进来,畅通无阻。

院内旧办公楼的大门紧锁着,但门窗早已损坏,轻易可以翻入。院坝外的堡坎护栏已多处垮塌,其中一处垮塌达2米多长,从近3米高的围栏断裂处向下望去,完全空无遮挡。废弃的院坝被邻近的居民用作临时停车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车辆就直接停在危墙旁边。

危房群旁边,是邻近广元石油公司的原家属院2栋,楼上住户晾满衣物——这里仍然有大量的住户在此居住。大门仍然是这些住户们的必经之地,危房群的大门右手边,一面近3米高的红砖围墙,中间已经断裂到底,并开始严重倾斜,看起来摇摇欲坠。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整治,整治到位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暗访组成员现场形成整改意见。

根据省厅际协调工作机制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对于危房整治做出了明确规定:

——经鉴定为D级的危险房屋,具有重大公用安全风险隐患且无修缮价值的,坚决按要求落实整体拆除。

——对鉴定为D级和不能使用的C级危房,受客观条件限制、具有保护价值或其他原因,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要立即采取撤离人员、停止使用、隔离打围等必要措施,制定后续处置方案并限期治理危机。

而暗访组在现场看到的整治情况,明显与此通知不符。

“警示标志要增加,该拆除的拆除,该打围的打围”

三个多小时的检查中,对于广元石油公司旧办公楼群存在的问题,暗访组成员一边记录,一边拍照。

暗访结论和存在的问题,在现场第一时间形成:

——院内左侧两栋红砖房已鉴定为D级危房,未采取打围等有效防护措施,易致无关人员进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砖房外院堡坎围栏多处垮塌,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易发生高坠和砸伤人员风险;

——大门外右侧约3米高红砖围墙断裂,并发生倾斜,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大门外临街红砖瓦房临街面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

——石油公司家属楼2栋紧临危房,未采取任何隔离措施。

“警示标志要增加,该拆除的拆除,该打围的打围。对于危房,不能仅仅是鉴定了就完事,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不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暗访组成员表示。

当天下午17时,昭化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检查书上签字后,表示立即向属地政府报告,积极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采取“加设警示标志、打围”等措施,确保尽快消除该危房楼存在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