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⑯丨遂宁这处C级危房内,竟有人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8月11日,遂宁射洪市青岗镇凤凰村。村里靠近公路边,有一处废弃多年的厂房——这是位于青岗镇的原磷肥厂旧址。

从全国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系统查看,该处房屋信息显示:这一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的建筑为C级危房,已经整改完毕。

这一处危房,究竟整改的怎么样?8月11日上午11时,由省住建厅村镇处、建筑结构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来到这里进行暗访。

然而,接下来的暗访现场,却让暗访组成员大吃一惊:这一青岗镇原磷肥厂厂房旧址没有任何工程性整治痕迹,同时,现在警戒标识不明显,反而有人在里面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厂区大门敞开,人员可以自由出入。走进院内,晒有一片刚从地里收获不久的玉米。在厂区院子一侧、两栋分别为彩钢和砖木结构的厂房内,有人正在进行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的生产和包装工作。就在暗访组成员现场查访时,刚好遇到一辆面包车开进院内前来拉货。

凤凰村副主任刘明树介绍,这一厂房,是原磷肥厂厂房,因为原业主经营不善,从2016年开始,就没有人管理了。

厂区的危险状况,让暗访组成员、建筑结构专家、西南交大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何鑫很吃惊。他告诉记者,“这一处危房,多处砖柱风化、断裂明显,屋架与砖柱无可靠连接,木梁多处腐朽,房顶瓦片随时有脱落的风险,房屋存在垮塌的安全隐患。”

指着其中一间砖木结构的厂房生产区,何鑫表示:“这一处厂房有多个危险点,一些部位已达到D级危房的标准。”

那么,为何在今年上半年的危房排查中,这里被鉴定为C级危房?刘明树告诉记者,在上半年的排查中,由农村工匠通过简易鉴定程序,鉴定这里为C级危房。他拿出今年5月份的整治资料介绍说,“鉴定结论出来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警戒标志的设置。因为警戒标志为纸质打印张贴,被雨水淋坏了,导致现在现场看不到痕迹。”

青钢镇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今年5月,这里进行了现场打围等整治措施。“8月3日,我们开始联系广告公司进行制作永久性警示标牌,包括这栋厂房在内,全镇一次性制作了上千份,我们将尽快更换到位。”

暗访组又发出疑问:房屋并没有经过加固等处理,房屋砖柱移位、断裂等问题仍然明显,为何就开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刘明树表示,原磷肥厂负责人已经破产,无力进行维修加固等处理,“去年下半年,其代管人私下偷偷租赁给青岗香蜡厂进行丧葬用品的生产”。

“危房没有整治到位,就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这样非常危险。特别是目前正值汛期,很容易垮塌伤人。”暗访组相关负责人当场指出:厂房要立即停止生产,进行人员撤离,尽快对房屋结构进行加固,要充分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令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采取工程措施彻底清除隐患后方可使用。

对于暗访组的结论和检查建议,青岗镇党委书记廖成明表示,将尽快督促完整整改,并在15天内形成整改报告。

11日当天下午,在再次进行现场警示标志的设置和打围后,青岗镇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向青岗香蜡厂发出《危险隐患整改告知书》,限其立即停业整改,“未整改到位,不得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