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自贡:无证上岗、管理缺失 这些加气站问题多

关注燃气安全,住建安全在行动,8月19日,记者跟随四川省住建厅暗访组来到自贡市,突击检查当地的CNG加气站。

第一个检查对象是位于自贡市大安区的长堰塘CNG加气站,这家加气站位于老旧小区旁边,已经投运多年,暗访组对加气站加气记录、人员资质,以及硬件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后,发现这座加气站的岗位设置、日常管理、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都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人员配备上,他们没有设置专门的气瓶充装检查员,按照规定,加气站应该设有气瓶充装员和检查员。”暗访组的燃气专家陈鲁宇拿着加气站的充气记录给记者展示说,“你看他们的加气记录上,充装员和检查员都是同一个人,这明显是违规的。”

陈鲁宇解释说,从目前出现的加气站安全事故来看,大多是出现在充装过程中,之所以要求加气站设置气瓶充装员和气瓶检查员,就是希望加强对充气车辆的安全检查,看看气瓶是否合法、是否有泄漏,避免充装燃气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和气瓶充装员相互独立,也是为了发挥监督作用,因此对于加气站来说,气瓶检查员这一岗位万万不能省。

除了岗位设置,该加气站设施设备的老化、锈蚀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有些设备安装也不符合规范。在燃气增压区,燃气专家陈鲁宇指着放散管安全阀说:“你看它这两个部件不匹配,明显是采用了不规范部件,而且它的接口紧固螺栓是有四颗,但这个加气站只上了两颗螺栓,这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在排查中,暗访组还发现,加气站的管理也比较松散。员工无证上岗,对外地的燃气充装车辆没有进行登记,虽然设有硫化氢和水露点检测装置,但是处于关机状态,只在固定时刻开机使用,以上种种都属于违规行为,暗访组现场将整改意见反馈给长堰塘加气站,加气站站长赵智勇表示,将虚心接受暗访组的反馈意见,马上着手整改。

老旧的CNG加气站问题多,那么新的加气站是否就没有问题呢?暗访组随后又对自贡市内的其他CNG加气站进行了随机检查。

在自贡市沿滩区的艾尔恩吉能源公司LNG、CNG加气站,暗访组也发现了诸多的问题,实际在岗的8名员工中,只有3人持有上岗资格证,剩余的5名无证人员,有的对岗位操作完全不熟,在充装燃气时,完全没有按照《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要求对车辆气瓶进行检查。此外,该站的储气井旁边,还同时停着两辆车载储气瓶组拖车。燃气专家陈鲁宇告诉记者,按照我国《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规定,加气站在设有储气井的情况下,站内停放的车载储气瓶组拖车不应多于一辆。“这些主要还是管理上的问题,不管是人员还是从我们的操作,还是从设备管理等方面,都充分暴露了该站从管理人员到相关操作人员,对我们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学习不够。”

此次暗访组成员、省住建厅城建处工作人员蒲军表示,从本次暗访的情况来看,无证上岗、充装前后安全检查不到位、卸车管理不规范等是几家CNG加气站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员工资质和岗位设置的问题尤为突出,暗访组将会把此次的暗访结果以执法建议书的形式传达给相关部门,并限定他们在十五日内整改完成,下一步,省住建厅还将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暗访,对我省液化石油气、车用燃气等方面进行深入排查,持续推动我省燃气安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