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㉑|汶川这家燃气公司,紧急切断阀竟然处在“失效状态”

汶川县民生燃气有限公司位于汶川县雁门乡麦地村,是一家充装、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公司。8月26日,由省住建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综合执法监督局、燃气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来到这里进行暗访。

燃气装置设备、气瓶充装记录、工作人员资格证件……暗访组对汶川县民生燃气有限公司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很快发现一系列问题:风向标设置过矮、储罐围堰入口的静电释放柱设置过低、钢瓶表面未标识详细信息等。

暗访组来到汶川民生燃气有限公司,暗访燃气安全

“检查中,我们还发现该公司紧急切断阀处在失效状态,压力表不能正常显示数据。”暗访组成员、燃气专家、中石油昆仑燃气西南分公司安全总监于崇平表示。

对于操作中存在的不当细节问题,暗访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汶川县民生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站长贺凯表示:“我们会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落实到位,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汶川县水磨镇一处老旧大楼内,暗访组来到一个当地用来存放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库房,同样也发现不少问题。

暗访组检查发现,该库房的可燃气体报警器以及电线插头等都存在安装不规范的问题,有安全隐患。“第一个是它的可燃气体报警器安装高度不符合要求,因为液化气比空气重,所以可燃气体报警器不得高于地面30厘米;第二个是它的电线、插头、开关都是塑料的,不防爆,所有的电线电路都必须用钢管穿起来。”于崇平说。

“接下来我们立即整改,把报警器安装到合格的位置,把管线全部改成防爆管,保证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库房管理员李均表示。

汶川县居民的日常燃气使用,以瓶装液化石油气为主。“瓶装液化石油气在充装、存放、运送等过程中是否安全,非常关键,这是一个群众生活中的重大安全问题。”暗访组成员、省住建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三级调研员黄建今表示,将督促当地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监管,确保群众用上安全的“放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