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 | 全面摸排!德阳这个小区大量电瓶车进电梯、消火栓打不开......

12月29日

德阳市旌阳区蓥华北路二段

外滩地壹号小区

阳光正好

一片祥和的景象

当日

“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来到这里

却发现小区暗藏多处安全隐患

“距离2022年还有几天,距离虎年春节也快了,若不治理,这个新年过得也不会踏实。”小区居民对暗访组说。

大量电瓶车停放在楼道内飞线充电

一进小区,暗访组一行就发现外滩地壹号小区内,电瓶车乱停放情况非常严重。

不仅仅是小区公共区域存在这样的情况。在小区一栋一单元一楼,从大厅到楼道,都停放了多辆电动自行车。“我们在负一楼设置有专门停放场所,但是居民往往图方便,随意停放。”外滩地壹号小区物业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

来到一栋一单元24楼,暗访组一行发现靠近消防通道的窗口,停放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窗口打开着,窗口另一侧相邻居民家中牵出一条飞线和插线板,直接连着这辆电动自行车。“这样在楼道内飞线充电的情况,非常危险,极易引发火灾、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暗访组成员、物业管理专家徐成当场表示。

在小区一栋二单元11、12、13等楼层,暗访组也发现了多处停放电瓶车进行飞线充电的情况。

尽管是在上班时间,暗访组随机抽查的10多层楼面中,有8层都停放了电动自行车。

这样的情况,有好多?“现在是上班时间,你们看到的,都还是很小一部分。下班回来后,才真正是电瓶车进电梯,开始大量上楼的时候。”小区居民表示。

物业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外滩地壹号小区有550多户居民,电瓶车拥有量大概在200辆左右,“目前,仅仅只有40多辆在负一楼的专门区域,进行电瓶车收费充电”。

为什么会这样?物业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在专门的充电区域,一个月交20元充电费和管理费,一些居民觉得贵了,另一方面,最根本的原因,是居民纯粹图方便,不想走太远。”

楼道内多处消火栓被遮挡“完全打不开”

在外滩地壹号小区楼道内,暗访组发现:多处放置灭火器的地方,灭火器材“不翼而飞”。对此,物业公司现场负责人解释说,因为灭火器到期,正在进行大面积更换。

对于物业方的解释,暗访组成员、省消防救援总队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罗世亮表示,“即使在更换期间,也要及时补充,保持灭火器常在的状态,不然一旦发生火情,非常危险”。

不仅如此,暗访组还发现,该小区楼道内多处消火栓被遮挡,完全打不开。

在一栋二单元14楼的消火栓处,一处小区居民设置的一米多高鞋柜遮住了消火栓下半部分。罗世亮走上前去,试图打开消火栓,因为鞋柜的遮挡,根本打不开。同时,在鞋柜的上方,还有多种杂物的堆积——而杂物旁边,则是醒目的红色消防报警器。

查看消火栓上的巡检记录时,暗访组发现,该处消火栓的巡检记录还停留在一年半前。

这不是个别现象。暗访组发现,仅仅是在小区一栋二单元,就有多处消火栓被遮挡,一些消火栓下面还“赫然”停放着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同时,多处楼面的楼道内,还堆积了鞋柜,以及儿童车、厨具、鱼缸等杂物,一处楼面的消防通道被居民“开发”成“晾衣间”。

“对于小区消防安全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行动,必须要及时制止和整改。”罗世亮说。

暗访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小区消防安全

近年来,关于电瓶车进电梯的教训很多——罗世亮介绍说,就在今年5月10日晚,成都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发生爆燃,导致包括一名5月龄女婴在内的5人受伤,其中婴儿全身烧伤面积为40%,抱着婴儿的外婆全身烧伤面积为75%。

徐成表示,在四川新修订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中,“电动车禁入电梯”被写进这部四川地方法规。“该条例明确规定,用电梯轿厢运载电动自行车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5千以上5万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百以下罚款。”

同时,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责令改正并处罚。对以上违法违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拒不改正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暗访组分别向小区管理方和当地主管部门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

暗访组要求:对目前出现的消防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应制定限时整改计划并落实应急防控措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加强小区居民消防知识宣传,确保小区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小区物业表示,将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暗访突出的问题,我们将进行全市通报,接下来我们将对德阳市所有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摸排检查,保障居民财产生命安全。”德阳市住建局物管科工作人员杨林表示。

“安全责任大于天!特别是在岁末年初,要更加重视小区消防安全。”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省正开展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各地要按照大会战部署要求,做好小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群众过上平安、欢乐、祥和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