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建安全在行动丨节前暗访:沿街D级危房还在经营!

临近春节 年味渐浓

各地自建房安全工作如何?

1月16日,由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综合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结构专家、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川观新闻联合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通过随机抽取、直插现场的方式到遂宁市船山区,暗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遂宁市船山区

暗访发现沿街D级危房仍被用作店铺经营

该条街边的门面房

当天,暗访组一行来到船山区开善路105-115号,此处房屋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砖混结构,地面三层,为前店后宅式院落民居。在去年当地集中开展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中,这排房子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

门面房内的竖向裂缝

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D级危房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的危房。按照相关规定,该危房应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现场排险。未采取相关措施前应在危房与路人活动区域之间设置隔离带,并设立观察员定期巡查。

但暗访组发现,这排房屋,尽管楼上住户早已搬离,一楼的门面房却依然被用作店铺经营。因为接近年关,一楼10余个门面房,仅有5户在营业。其门面内部墙壁有多处竖向裂缝,从房屋外看,存在多处搭建、加层现象的情况。

挑梁存在破损、露筋和锈蚀现象

暗访组专家成员、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标准院副院长刘汉昆说:“房屋存在多处搭建和加层,结构体系比较混乱;屋顶年久失修,存在多处破损和漏雨;承重墙体存在多处开裂、风化;挑梁存在严重开裂、破损、露筋和锈蚀现象。”

此外,暗访组发现此处危房临街一面暂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

立即整改,门面停止经营加设警示标志。

为何沿街D级危房仍作店铺经营?

面对暗访组的询问,该房屋所在的南津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通知后,工作人员联系了房东,并挨户走访了经营商户,告知其不要再进货,尽快搬离。

“我们已将这排房屋纳入了棚改项目,预计2023年春节后开始相关工作。”属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告知。

门面房后的宅院,现已无人居住

暗访组发现

2022年12月28日,船山区住建局和南津路街道办事处向该处D级危房住户发出紧急撤离的通知,要求住户在接到通知时立即停止居住、出租、生产经营等相关活动,并于2023年2月6日前主动搬离避险。

对于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当地住建部门当天立即采取措施整改,门面已停止经营,打围隔离危房和人行道,并加设警示标志。后续将尽快拆除,并做好房东和租户之间的工作,尽快消除该处危房存在的安全隐患。

目前,该片区已纳入改造计划,春节后将立即启动片区改造工作。同时,举一反三,扎实做好自建房安全整治。

自建房安全整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

住房城乡建设厅房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

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各地要落实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并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

同时,加快分类整治,推进房屋安全评估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一栋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固化为长效机制,提升房屋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