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启动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

  近日,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正式启动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农村土坯房改造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作为开展“四好村”创建和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精心制订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拆就拆、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同时严把房屋设计和建设质量关。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各级财政、金融、社会力量和有能力农户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解决好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要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向农民提供多种选择,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持续改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农村土坯房改造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要注重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因房施策、因户施策。要坚持群众主体,努力探索创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群众权益,鼓励各地探索创新,推广遂宁经验。要强化资源整合,形成政策合力,用好土地、财政等政策,整合工作力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土坯房改造。要突出经济适用,确保质量安全,科学合理安排,规范建设程序,强化质量安全。要健全工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指导督促,强化工作考核。
  会议对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要求把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科学有序推动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分类分户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分类改造整治工作,2020年要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坯房改造。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工作重点,摸清底数是前提,做好规划是基础,依靠群众是关键,特别要注重实现房屋数量和体量的减量化,注重保护传承地域特色。用好支持政策,强力推动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分级明确职责,加强监督管理。
  据了解,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十里荷画”景区沿线的土坯房改造项目。(王玉华 刘明阳 钭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