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何健就小产权房以及共有产权住房等发表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住建厅厅长何健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 ,就小产权房以及共有产权住房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您认为国家推出保障性住房,包括共有产权的住房之后,会对房价形成平抑吗?会出现平抑的效果吗?
  何健:它这个对房地产健康发展肯定会有一个好的作用,因为我们国家这块非常明确,构建以政府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构建以市场为主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这个两个体系是一个整体,所以我觉得这个会有好处的。
  记者:那我们看到一线城市的地价可是飙升了,那您认为以后中国房价的走势,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会如何?
  何健:整体的房价的走势我观察不多,但是我对我们四川的房价我了解的多一点,从四川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是健康的。不会大起大落。
  记者:那您对小产权房是什么态度?
  何健:小产权房国家非常的明确,首先它主要是违法,违反了规划法,就是土地的性质本来是农业用地,你把它用来盖房,那肯定是不对的。
  记者:但是有的官员说,推出这个共有产权住房之后,会形成两极,就是房价会形成两极。
  何健:它是这样的,为什么提出共有产权法呢,实际上我们保障房,我是以经济适用房为基础,以公租房为主体,再加上我们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等,包括北京还有自住房等等,有辅助的一个保障房体系。现在公租房和廉租房要并轨,然后经济适用房,当年是学的新加坡的经验,从1998年引进来,到现在几十年了。虽然对保障我们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中间也发现一些问题。实际上从当前来看,经济适用房,逐步要退出保障体系,但是,我们在人群中有一部分不够保障房的条件,他又买不起房,这部分人怎么办呢?所以推出要探讨实现公有产权房,实际上解决这一部分人的问题,实现共有产权法它也不是一个新东西,你记得改革之初的时候,如果年龄稍微大一点的,90年代初我们国家实行第一批房改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共有产权。那个时候买房的人是占49%的股份,国家占51%,为什么那个时候是这样。因为当年的时候经济条件还比较差,老百姓我们的包括机关干部所有的人买房他买不起。那个它就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49%的产权,51%的产权是国家的。然后过了几年,收入提高了,它又这51%的产权卖给个人,它这不就帮助了这种又不够住廉租房、公租房,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人,帮助他解决了有房的问题吗?
  记者:您今年两会您有什么议案吗?您最关注什么?
  何健:今年我单独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要把农村的建房要纳入一体化管理,就是要破除现有的城乡二元治理结构。在这个建房管理当中,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农村的建房、城市的建房,它是一个质量标准,一套管理程序,一套严格的法律规范,很严格的。因为房屋吗,它涉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因为我为什么有这个建议啊,我是从四川深有体会,5?12地震和4?20地震我们房屋垮塌,最多是农房。特别是这次4?20我们垮了房子,死亡将近300人,但300人几乎都是农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就是因为我们房屋建设,农民的房子没有管,那么没有强制性规范,没有法律的规定,所以农民想怎么建就怎么建。他的房子的质量是根本难以得到保障。所以我就建议,国家、全国人大要立法,然后相关的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要参照城里,要把它和城里面的管理制度要融为一体。不要再分成城乡二元治理结构。
  记者:您提到了地震,其实从2008年之后,媒体一直在质疑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很多校舍的建筑质量的问题。就事情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有没有面临过这样的质疑或者疑问?有的说是有豆腐渣工程啊,还是说房屋质量好啊。
  何健:这个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有豆腐渣工程。但是可以说是由于当年的经济发展水平很差,当年的建房,包括农民的建房,包括农村的学校建房,其他建房的质量标准一定是不高的。所以这个学校它不一个什么豆腐渣工程,它是一个历史阶段,因为中国建房,那个时候为什么大量设学校,设农村的学校,农村的学校跟农村的建房,当年的话它的标准就是不高,钱也少。所以出现了这个问题,而不是你说的那个问题。
  记者:北川中学呢?
  何健:北川中学它是处在地震,那个是多大地震你知道吧。八级啊。
  记者:我去了。
  何健:是多大的地震,当年那个建房是什么水平,那个时候一平方米才多少钱,几百块钱建的房子,能抗震吗?没有那个年代的经济基础,它就没有对学校要提出那么强烈的抗震标准,后来吸取教训。日本也是一样嘛,当年日本京都大地震的时候,垮塌的也是这个,后来它就国家就立法,强制性把学校的建筑和抗震设防标准提高一个档次。这样它就变成最安全的。我们现在也是啊,你看这次4·20地震以后,我们512建的学校一点问题都没有,它就把抗震设防标准提高了。这是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历史发展的一个过程,发展的一个过程。
  记者:谢谢您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