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黄强在省林草局调研森林草原监测预警和管理数字系统建设时强调 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加紧优化数字平台 坚决交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合格答卷

3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省林草局调研森林草原监测预警和管理数字系统建设时强调,全省上下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深做细各项预防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坚决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黄强听取了数字林草监测预警和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汇报,观摩了四川省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和熊猫护林员APP运行演示,详细了解了数字平台建设和防灭火工作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黄强指出,眼下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层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结合,严防死守,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势头,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黄强强调,要坚持以铁的作风抓工作落实,确保我省史上最严格的森林草原防火令得到最严格执行。要下好防范“先手棋”,预防是最有效的办法,要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抓紧集中清理烧除林下可燃物,从严从重管控好野外火源,健全完善奖惩机制,更好地发挥广大护林员群众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防灭火的积极性,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要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加强与相关技术公司深度合作,着眼实战需求,坚持结果导向,充分考虑防灭火一线现实条件,加强国家高分卫星等资源高效整合应用,加紧优化完善相关数字平台系统,切实做到实战管用,避免资源浪费,确保及时提供准确的火情信息,加快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科技水平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调集力量,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切实提升科学扑救能力,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针对性应急演练,通过无预设脚本的火情演习检验备战成效,尽快补齐短板漏洞;尊重扑火规律,加强扑火和救援工作的科学指挥,明确由专业人员负责现场指挥工作,严格落实未参加演练者不能担任指挥员制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思想,始终把扑火队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三先四不打”原则落实到基层一线。

副省长曹立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