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管理,

解读 | 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管理办法(试行)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 年 10 月 1 日起施行。进一步完善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制度。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有关负责同志对《办法》作出解读。

问:什么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

答: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以下简称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是指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在初步设计阶段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的抗震设计安全性审查,是依据《四川省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办法》等地方规章设立的一项其他行政权力,纳入基本建设程序。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意见作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和审查的依据。

下列4类建设工程应进行抗震设防专项审查:

一是《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 50223)中特殊设防类(甲类)和中型及以上重点设防类(乙类)建筑工程;

二是全新活动断裂带附近,跨度超过150m的特大桥梁和长度大于3000m的特长隧道、结构或者地基复杂的大型城市桥梁、轨道交通和供电、通风设施,超过1万平方米的地下公共设施,震后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供水、燃气、供电、通信设施共同敷设的共同沟工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

三是穿越抗震设防区的城市道路和桥梁及客运候车楼、行车调度、监控、运输、信号、通信、供电、供水建筑;

四是超出工程建设抗震设防标准适用范围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设施。

问:《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四川位于我国南北地震带中段,是地震多发频发区域。历次地震表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性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其抗震设防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省抗震减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也一直高度重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安全,2013年4月出台《四川省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办法》,明确了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作要求。

问:《办法》出台的重要意义?

答: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是抗震预防的重要领域,加强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是强化建设工程地震风险源头管控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设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确保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提升城市抗震韧性和风险防范能力。

同时,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流程的设置、效率的高低、耗时的长短都与项目推进进度和群众满意度息息相关,《办法》的出台将有效提升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通过明确审查要件、优化审查流程、压缩审查时限、提高审查效率,能有效助力建设工程项目早日开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问:《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办法》包括五个章节,共29条,主要包括总则、申请受理程序、专家审查程序、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审查职责、申报要件、审批流程、专家审查结果运用、审查时限要求和几方责任主体责任。

问:《办法》有什么特色亮点?

答:一是全程网办,明确了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纳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办理,采取“线上受理、视频审查、线上反馈”全流程线上办理的模式。

二是流程优化,进一步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率,明确了由建设单位直接向负责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作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规定自受理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完成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

三是清单管理,《办法》在附件中采取表格清单的形式将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申请材料及盖章要求一一罗列,便于建设单位清晰明了地掌握申请材料的具体要求。

四是责任明晰,明确了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有关责任主体在开展抗震设防专项审查、落实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意见和抗震设防标准等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防止刻意规避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的情况。

五是闭环监管,《办法》明确了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的事中事后监管;每年度开展专项检查,对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以及抗震设防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