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川观新闻
  • 文号:
  • 关键词:数字家庭,

媒体解读 | 四川发布新指南,按下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加速键”

你是如何想象未来家庭的?大多数人认为,它必将是"聪明的":灯、门、窗户、冰箱、空调等大多数家庭设备互连在一起,由“大脑”——一台或数台中央计算机集中控制,空调可以自动按当日气温调节室温,吸尘器会根据地面的干净程度进行打扫,远方的主人可以随时开关家中电器……

当下,数字家庭正在将想象变成现实。

为抢抓数字家庭建设机遇,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6部门于近日联合发布《四川省数字家庭建设指南(试行)》(简称《指南》),按下了四川推进数字家庭建设试点的“加速键”。

看当下:四川有条件打好“地基”

数字家庭是建设“好房子”的基础。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基于当前的政策支持、网络建设、平台搭建等基础,四川有条件打好“好房子”的地基。

政策支持上——截至2023年底,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组织编制与数字家庭建设相关的10项地方标准,涵盖住宅建筑光纤到户、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雅安市雨城区是四川唯一上榜的全国首批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地区之一。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雨城区制定了《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立起数字家庭“月调度、季评价”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推进试点,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上半年,四川还计划完成《四川省数字家庭建设技术标准》等3项地方标准的编制。“这将填补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工作的技术空白,进一步强化政策基础。”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网络建设上,四川围绕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完善建设管理、降低建设成本、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等方面强化数字化支撑。截至2023年12月底,四川5G覆盖率98.3%、光纤行政村通达率99%;家庭云数据中心450万个、家庭智慧安防550万个;连接小区数8000个、连接社区数850个、连接乡镇数2600个、连接村数26000个……

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四川数字家庭网络底座能力、数字家庭智慧应用接入能力、数字家庭与小区、社区平台连接能力等反映数字家庭能力的主要指标,呈现出大幅度增长趋势,数字家庭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平台搭建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成立了四川省数字家庭建设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并输出、发布、共享实验室成果。同时,四川省智慧家庭产业与应用高峰论坛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七届,构建起政府、协会、企业间的交流和互动平台,促进了数字家庭产业发展和智能家居产品推广应用。

“这都为四川全面推进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夯实了基础,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推动数字家庭产业发展。”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看未来:建设聚焦“硬件”和“软件”

四川的数字家庭要怎么建?《指南》给出答案:在四川省数字家庭及住宅小区、甚至社区内,聚焦数字家庭系统框架建设。

数字家庭系统框架又是什么?“这类似于组装电脑,有硬件,也有软件。”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该框架由硬件“两建设”和软件“三服务”组成。

在硬件方面,“两建设”之一,数字家庭工程设施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家庭接入和内部网络基础设施、光纤到户、光纤到房间等内容。

另一个“两建设”是数字家庭系统基础平台,一般由运营云平台和家庭云平台组成。

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这一平台,就是要通过搭建运营云平台、家庭云平台、接口管理等,实现全屋智能产品对接与管理、与智慧城市云平台政务服务数据对接等功能,同时满足四川省智慧平安小区数据汇聚要求。“简而言之就是要实现运营云平台和家庭云平台的互相连接,让运营云平台对家庭智能终端设备实现控制。”

软件要提供的“三服务”包括全屋智能产品服务、线上社会化服务和线上政务服务,涉及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家电、提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线上服务等内容。

其中,针对居民普遍关注的智能安防,《指南》提到,支持以毫米波雷达等非接触式传感器的入侵报警。

在电子科技大学研发毫米波感知设备的团队看来,毫米波设备具有全天时、灵敏度高、隐私安全等优势,相较于摄像头、红外线,不仅是监测入侵的好设备,同时还能监测家中老人意外跌倒,提高安防水平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当前智能家居发展的主要方向,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需求。

此外,《指南》附件还明确了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智能设备配置选择。“也就是针对客厅、餐厅、卧室等不同房间场景,给出了不同的智能设备要求,提供了多种选择。”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指南》对全省全面推进数字家庭建设具有指导作用,将通过打造通用的数字家庭系统基础平台,提供数字家庭应用服务,有力推进四川打造更为智能、宜居、便捷、安全的数字家庭。

接下来,四川将选取有条件地区开展试点,统筹新建成品住宅、社区和既有住宅、社区数字家庭建设,探索数字家庭建设路径和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