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治安全隐患,

2024年2月5日,暗访检查雅安自建危房 整治安全隐患

临近春节,住房城乡建设厅暗访督查组来到雅安市芦山县,对当地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暗访调查。

在雅安市芦山县建设路,住房城乡建设厅暗访督查组来到一处破旧的临街房屋,该房屋共有三层,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房屋墙体存在明显开裂,但仍有住户居住。

房屋结构专家 刘珉巍:

该房屋首先外墙存在斜裂缝,屋面突出的局部墙体砌筑不规则,存在多处歪闪。经初步判断,该房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由于这栋房屋安全隐患较大,暗访督导组现场向芦山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

雅安市芦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针对此栋房屋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我们将及时向房屋产权人发放危房告知书,及时劝产权人搬离危房。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暗访督导组来到芦山县芦阳街道,在马路边,一栋标有危房标识的房屋引起了暗访组的注意。

房屋结构专家 刘珉巍: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发现该房屋的外侧挑梁有一定的裂缝,内部的墙体也存在多处裂缝,屋架结构形式不合理,且连接不可靠,我们认为该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虽然当地住建局工作人员对这栋房屋悬挂了红色警示牌,拉起了红色警戒线,便于途经的居民对房屋危险进行识别,但并没有对房屋采取硬质隔离管控措施,房屋内仍有人员活动的痕迹,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住房城乡建设厅自建房专班工作人员:

我们会督促属地对该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硬质隔离管控措施,比如人员停止使用、打围封控等,加快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制定“一栋一策”整治方案,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