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主要承担城市建设、城市设计、村镇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镇、村)、景观园林、城市风貌、智慧城市、城乡管理等政策研究、标准拟定、设计咨询和技术服务等职责

(二)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坚决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省城乡建设事业服务和职能定位,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担使命,推进各项工作稳定、高效开展,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工作目标是:全院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服务质量和范畴有新突破,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

1.全力服务成渝住建合作做好省厅布置的成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指标体系的交流推广、川渝毗邻地区中心镇建设、川渝建设职业教育、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等工作

2.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政策研究与技术服务做好城市更新顶层设计研究、生态环境建设试点、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技术导则修订、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历史街区CIM空间平台前期研究等技术支撑工作。

3.加强住房与建筑业发展研究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公租房闲置率大数据分析、城镇住房和基础设施普查等技术支撑工作,积极探索工程总承包服务模式。

4.主动服务乡村建设行动做好中心镇建设指南编制、中心镇入库等技术支撑工作,完成科技厅传统村落空间图谱研究课题,主动对接服务甘孜州传统村落连片推进示范工作。

5.提高科研成果水平加大科研投入,高水平完成科技支撑课题,积极探索“新城建”建设技术路径。与设备、通讯、系统开发等单位企业合作,以排水管网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突破技术瓶颈,研制自主可控设备装备,打造实施样板。积极申报科研课题。

6.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风险点防控;系统整改工作作风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基地建设,加大人财物投入,切实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创新发展机制,搭建服务平台。按照我院住建智囊的发展定位,加强与企事业单位、高校的合作,推动我院向服务四川城乡建设发展的平台方向发展,为我院创造更多发展空间的同时,为我省住建事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和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6,356.16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309.5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计划加强在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和中心镇培育等方面的服务力度,收预计比2020年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收入预算6,356.1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70.73万元,占4.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52.52万元,占22.85%;其他收入4,632.91万元,占72.8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支出预算6,35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0.63万元,占38.87%;项目支出3,885.53万元,占61.13%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23.2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089.44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人员经费和房屋租赁的财政拨款有所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52.52万元,上年结转270.73万元。

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08.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52.5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364.17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人员经费的财政拨款有所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00万元,占4.47%;卫生健康支出20.00万元,占1.38%;城乡社区支出1,337.52万元,占92.08%;住房保障支出30.00万元,占2.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5.0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37.5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日常运转以及重要课题和技术标准研究等工作支出,保障我院正常履行职责职能,更好的为我省城乡建设事业服务。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5.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4.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91.00万元,主要包括:物业管理费、差旅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与2020年一致,无变化。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57.7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台式计算机、车辆加油服务、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劳务派遣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共有使用财政拨款保障的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5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0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50.0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1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0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用于我院职工工资、日常运转以及重要课题和技术标准研究等工作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