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预算,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单位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

安全总站概况

一、职能简介

承担组织开展全省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检查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指导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指导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开展工作、组织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培训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对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考核的行政辅助和技术支撑工作;参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较大质量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供工程技术服务支持;参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建设工程监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技术标准、规范的编制和宣贯;参与指导全省建设工程监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活动。承担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全省建设工程监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信息化管理的行政辅助和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全省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组织开展省结构优质工程、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评选的行政辅助工作;参与拟订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应用的法规政策、规章制度和技术文件。承担编制和指导实施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应用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行政辅助和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指导全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备案登记及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绿色环保搅拌站建设的行政辅助工作;完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3年,总站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厅中心工作大局,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暗访检查。严格按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制度要求,常态化开展对在建工地的暗查暗访,将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公开曝光,督促各方主体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同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在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汛期、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全面部署开展质量安全检查,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一线工人自主安全意识。调研出台加强施工现场三级安全教育监管的相关制度措施,落实现场三级安全教育“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推广施工单位过程影像资料记录、监督机构监督抽检方式,适时组织专家编制施工现场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小册子免费提供给一线建筑工人。同时,在房屋市政工程在建工地一线施工人员中间开展“反违章 促安全”活动,通过体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观看事故警示案例等方式提升工人自主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尽可能减少因自身防范意识不到位造成的高坠、物体打击、触电等安全事故。

三是继续做好评优评奖工作。持续开展省结构优质工 程和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评选,进一步规范评选流程,严格评选标准,适时开展过程监管,擦亮“省优质”和“省标化”招牌,激励参建单位自觉提升工程品质。印发《四川省绿色环保搅 拌站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建立并推广评价工作信息化系统,有序开展全省搅拌站考核评价。

四是确保检测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顺利收官。按照住建厅要求,尽快制定我省贯彻执行住建部第57号令《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的系统意见,分片区进行宣贯,并持续开展落实。开展全省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行动,完成全省 21 个市(州)系统治理全覆盖抽查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工作,督导各市(州)对 2022 年系统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抽取部分存在问题的检测机构、在建项目再次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全面推广运用“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确保系统治理取得成效、顺利收官。

第二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

安全总站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920.5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2.2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站人员增加,因此经费保障较上年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收入预算920.5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0.5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支出预算92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5.75万元,占89.70%;项目支出94.82万元,占10.30%。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920.5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2.2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站人员增加,因此经费保障较上年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0.5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6.6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30.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8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20.5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42.2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站人员增加,因此经费保障较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7万元,占7.83 %;卫生健康支出56.68万元,占6.16%;城乡社区支出730.97万元,占79.40%;住房保障支出60.85万元,占6.6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0.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职工活动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  70.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0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47.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9.0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36.1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日常公用支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正常履行职责职能。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94.82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经费支出,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0.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25.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8.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公用经费137.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预计与2022年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建设部检查调研、各省交流等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5%。主要原因是我站2022年度申请报废一辆公车,预计相关费用减少。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对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督查、巡查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2.54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59万元,下降0.5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233.5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233.5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预算公开表(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