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预算,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

概  况

一、职能简介

参与建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科技领域技术政策和标准研究;承担建设科技领域相关技术论证和科技试点示范项目研究开发的事务性工作;承担住房城乡建设科技政策执行检查的行政辅助工作;承担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评估工作;承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信息化技术政策、行业数据标准及规范体系研究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化项目、数据和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建设及安全管理,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等技术支撑工作;承担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和开放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研究的技术支撑工作,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指导;承担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和行业宣传的事务性工作;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工作;承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织工作。完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信息化工作

1.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根据2023年“一网通办”工作重点任务安排,结合我厅实际,纵深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优化“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推动电子证照数据质量提升和共享应用、完善天府通办分站点建设、有序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

2.加快行业数字化建设。一是加强CIM平台技术研究,着力增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建行业的深度融合,配合推进省级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以及市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省市联网运行。二是围绕《四川省“智慧工地”建设工作方案》等要求和技术规范,配合做好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及数据汇集。三是按照《四川省建筑产业互联网建设指南(2021版)》及2023年全省建筑管理工作要点相关要求,配合建管处持续推进四川省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和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四是积极配合厅相关处室(单位)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建设转型。

3.持续推进国产化建设。持续做好平台国产化环境运行的部署、联调测试、权限确认和数据治理等工作,确保系统在国产化环境安全平稳运行。

4.持续开展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运维工作。

(二)科技工作

1.办好2023年川渝住博会。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打造川渝住建行业全生态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平台,持续发挥“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助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住建领域成势见效。

2.深化“一库一清单”建设,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路径。建设完善厅科技成果库和科技创新服务清单,加强成果运用的跟踪反馈。打造集行业信息汇聚和查询的公益性服务平台,用科技成果大数据赋能创新驱动。开展科技成果应用创新年度报告编制,着力发挥对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作用。

3.加强技术标准研究。积极推进公共运行碳排放检测系统和石膏复合材料建筑楼板隔声保温工程技术等标准技术的编制。

(三)宣传工作

1.围绕厅重点工作开展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围绕住建安全、建筑业转型升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村镇建设、川渝住博会等重点工作,开展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做好与央视总台、中国建设报、新华网、人民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中省媒体的对接,宣传住建正能量;深化“住建安全在行动”“小住安全随手拍”宣传工作。

2.推动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出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深化“两微一网一抖一号”建设,推动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再上新台阶;上线住建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平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3.网站建设提档升级。对标对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内容保障、运维管理、创新服务水平。

4.持续做好舆情监测、业务培训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日常和突发事件的舆情监测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工作,将舆情引导纳入培训内容。配合机关党办、办公室,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配合办公室,建立全省住建系统网评员队伍。

第二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1925.59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16.62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2022年年初预算除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保障人员经费外,财政资金仅保障了7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中追加12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末追加9名新进职工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故2023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较上年度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192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5.5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192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8.09万元,占32.1%;项目支出1307.5万元,占67.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925.5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34.62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2022年年初预算除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保障人员经费外,财政资金仅保障了7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中追加12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末追加9名新进职工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故2023年年初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较上年度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5.5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64.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4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25.5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34.62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2022年年初预算除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保障人员经费外,财政资金仅保障了7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中追加12人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年末追加9名新进职工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故2023年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总数较上年度有所增加。主要增加项目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8万元,占0.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91万元,占4.2%;卫生健康支出31.69万元,占1.65%;城乡社区支出1764.53万元,占91.64%;住房保障支出40.46万元,占2.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各类业务培训费用支出,以及外出参加专业培训的各项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3.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6.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1.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764.53万元, 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行支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正常履行职能职责。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0.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8.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110.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30%。主要原因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内外对口单位来中心交流学习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化项目、数据和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建设及安全管理,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等技术支撑工作;承担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和行业宣传的事务性工作;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工作;承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组织等工作的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4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47.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0万元。拟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省建设科技信息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8个,涉及预算1925.5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507.6万元;运转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1417.9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单位职工各类业务培训费用支出,以及外出参加专业培训的各项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指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行支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正常履行职能职责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及单位按照规定标准发放给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3年预算公开表(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