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金管发〔2014〕71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3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级、石油分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3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主线,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促进各项业务发展,全面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将2013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积金归集规模上新台阶
  2013年,将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增城镇人口作为公积金归集扩面的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缴存人数增加,缴存额增长稳定。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496.04万人,增加 13.67万人、同比增长3%,覆盖率81%。新增缴存额507.20亿元、同比增长19%。全省缴存总额达到2528.33亿元、缴存余额1374.17亿元,继续保持西部省区第一。
  二、资金使用状况持续向好
  2013年住房公积金积极参加“三大行动”和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助推新型城镇化,资金使用结构进一步改善,提取占比稳定,个贷增幅较大,资金使用率提高。公积金个人提取266.30亿元、同比增长30%,占当年新增归集额的53%。全年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301.49亿元、同比增长36%,占当年新增归集额的59%。个贷率64%、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资金使用率82%、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年末沉淀资金464.90亿元、占归集余额的34%、同比减少近6个百分点。
  三、管理效益显著提高
  2013年住房公积金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大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力度,公积金贷款市场份额增加,增值收益大幅增长,管理效益明显提高。全年55.42万余名职工提取公积金、11.70万户家庭使用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3914户家庭使用公积金个贷7.48亿元购买保障性住房,对1.40万笔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上浮了利率,杜绝了向购买第三套住房发放贷款。全年公积金个贷额占全省住宅销售总额的9%,相当于全省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余额的20%。本年度全省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23.85亿元,同比增长21%,增值收益率1.90%。从增值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2.92亿元,试点城市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16.55亿元,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6429套。累计向38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26.21亿元。
  四、公积金运行安全稳定
  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加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和违法违纪案件,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年末公积金个贷逾期率0.01%、同比持平,有11个市州(单位)无逾期贷款。试点城市共回收项目贷款本金5.66亿元、利息0.74亿元,无一笔逾期。本年度全省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7.16亿元,风险准备金余额28.96亿元,风险准备金充足率3%,有9个市州(单位)风险准备金余额上亿元。公积金购买国债减少,国债投资规范。宜宾市、雅安市将历史遗留购国债资金损失全部妥善处置完毕,内江市历史遗留购国债资金损失已弥补0.9亿元。
  2013年全省公积金运行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城市缴存人数下降、覆盖率偏低;二是个别城市(单位)提取额偏高,个贷增长缓慢;三是个别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较慢,个贷逾期率较高。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切实采取措施解决。
   附件:《2013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