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老旧城市公厕变身城市“新名片”,群众体验再升级

厕所方寸小,民生事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公厕不仅是城市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在给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体现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展示城市的内在品质。

2022年,成都市新建环卫公厕66座,改造环卫公厕67座。在注重城市公厕外有颜值、内有品质,功能齐全、干净整洁等方面对城市公厕“提质”的同时,还注重了公厕的便民服务功能,在有条件的公厕配建第三卫生间,实施公厕适老化、适幼化改造。

一、智慧赋能,精细化管理提升“软实力”

还未走进锦江区中山广场公厕,外立面“百年春熙”历史影像就已跳入眼帘,进入其中,白色墙面和楼梯间搭配以暖黄色灯带点缀,勾勒出一种现代简约之美,清新又温暖的时尚感呼之欲出。

锦江区中山广场公厕

改造升级后的中山广场公厕“科技感”满满

“智慧化”的助力,让公厕管理水平更高效。在锦江区,环卫公厕实行“统一管理标准,统一作业流程,统一标示标牌,统一配备‘两纸一液’,统一配备管理间床、柜、被等日用品”的“五个统一”标准。公厕管理人员在做好“五个统一”的基础上,依托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可以直观地观察到公厕的各项数据,“哪里有问题,哪里做的不好,可以根据数据进行科学的调整,避免了以前单纯靠鼻子闻、主观判断容易出现的偏差。”

建好厕所是基础,管好厕所更是长远。锦江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智慧”赋能公厕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厕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彰显城市文明。

二、优化设施,打造舒适如厕环境

金牛区龙门阵小游园公厕

龙门阵小游园公厕位于金牛区府河桥东路小游园内,由于长期使用,设备设施老旧、破损,市民如厕体验并不好。为提升该公厕的品质,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对其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改造。

“按照AAA级旅游公厕标准和三星级管理标准改造,内部整体采用现代极简风格,装饰材料选择灰色作为主色调。”干净舒适的氛围和人性化的设施,让市民“体验感”直接升级

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除了环境升级,公厕的内部设施也得到优化。在这里,男厕间、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一应俱全,优化设置的男女厕位比使功能布局更科学合理,分区设置的男女厕间更好地保护如厕市民隐私。公厕还通过增加窗户、增加儿童洗手盆、加宽并减缓无障碍坡道、在第三卫生间内设置独立洗手台等措施,满足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提高公厕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高低洗手池满足更多人群


三、公厕微更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今年初,成都东部新区三岔街道交通路公厕“微更新”完成,醒目的标识指引、规范的公示牌和洁净的外立面让人眼前一亮。而按标准设置的公厕内部,独立马桶和洗手池方便了老年人如厕,配备的洗手台、化妆镜和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也让公厕更卫生环保、更人性化。

独立马桶设置扶手

小厕所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在成都,通过对一座座环卫公厕提档升级,改善城市公厕分布密度,打造洁净舒适、便利安全有“温度”城市公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如厕需求,不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