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川建质安发〔2021〕306号
  • 关键词: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燃气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监理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物业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的通知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各有关企业:

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安委〔2021〕5号)要求,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清单制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我厅对企业安全责任清单模板进行了优化完善,请结合实际抓好清单实施。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推动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是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落实新修改《安全生产法》、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的有力措施。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完善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优化责任清单、履职清单、检查清单,严格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做到工作部署必讲安全生产,基层调研必抓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必查安全生产,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清单2.0版编制实施。各地要指导本行业企业在行业共性参考模板基础上,根据企业、岗位自身可能存在的特殊风险、特殊隐患、特殊问题和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型,有针对性制定个性清单,12月底前将修订完成的本企业安全生产清单(2.0版),按规定要求及时报备。要指导督促企业按照“行业共性+企业个性+信息化管理”原则,全面推进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确保清单实用管用好用。

三、加快“清单制+信息化”融合提效。各地要加快推进全省房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在建工程等信息平台运用,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扫码、网站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动清单制管理落实落地,发挥好统计分析、检查记录、风险监测预警、督促履职等功能,突出“现场检查+平台监管”,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四、加强“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双向管理。各地要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开展得好的企业,在政策支持、评优评先等予以优先考虑;对落实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工作不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项目及个人,要加大指导帮助力度,提高执法检查频次,及时督促整改。各地和企业在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我厅。

附件:1.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

2.燃气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

3.监理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

4.物业企业安全责任清单(2.0版)参考模板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