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职业培训,

解读《关于全面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通知》)。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工作通知》出台的背景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改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人〔2019〕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建办人函〔2019〕384号)等文件,要求“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制定本地区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职责,指导、监督本地区培训工作;依据培训机构有关要求,制定本地区培训机构具体条件,指导下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职责对提出培训申请的各类培训机构进行招募、遴选。”

2020年6月起,全省先后两批确定了29家培训试点单位,其中省属单位5家、市属单位24家,除阿坝州外其余20个市(州)均有培训试点单位。我厅根据住建部相关文件要求和我省试点工作情况制定印发《工作通知》。

二、《工作通知》的主要特点

(一)厘清压实工作职责。细化省住建厅、省建设岗位培训与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市(州)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培训机构职责分工,对监督、管理、培训、测试等要求进行全流程细化。

(二)细化培训机构条件。依据住建部培训机构有关要求,结合试点工作情况制定细化本地区培训机构具体条件,对培训机构进行招募、遴选过程进行明确。

(三)落实继续教育要求。落实住建部继续教育要求,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培训机构采取“互联网+培训”模式,做好原我省颁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合格证书》衔接工作。

(四)完善监督管理手段。加强我省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培训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培训、测试等关键环节监督指导力度。

三、《工作通知》的主要内容

共分正文和细则两个部分:

(一)正文部分。主要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

(二)细则部分。共分六个部分和7个相关附件,对职责分工进行细化,明确机构申报、报名、培训、测试、资料管理和监督管理等环节要求,附件主要说明了培训机构申报条件、机考考场设置要求、测试组织工作要求、机考测试规则和测试违纪处理办法。

四、贯彻落实《工作通知》的计划安排

《工作通知》出台以后,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全省全面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适时启动我省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