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消防设计,

规范消防技术审查 强化工程源头管控—《四川省市政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试行)》解读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印发《四川省市政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试行)》(以下简称《要点》),进一步推动全省市政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保障市政工程消防设计质量。省消防勘设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对《要点》作出解读。

问:《要点》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8国家机构改革明确将公安部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责划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提出,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是保障消防设计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建设工程质量源头管控的必要措施。市政工程作为建设工程的组成部分,涉及的工程类型多、消防技术标准广,《要点》对我省市政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提供全面、系统、统一的规范指引和技术指导,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规范审查行为。

问:《要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哪几个部分?

答:《要点》内容主要分总则、基本规定、城镇给排水工程、城镇燃气工程、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城镇环境卫生工程、地铁工程、城市(镇)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其他市政工程共9章和2个附录。“城镇燃气工程”章节包括燃气输配系统、燃气场站系统和汽车加气加氢站等内容。“地铁工程”章节包括车站、区间、车辆基地、控制中心及主要变电所等内容。

问:《要点》的适用范围和对象是什么?

答:《要点》适用于四川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建、扩建和改建市政工程中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其它市政工程的施工图设计消防安全审查可参照执行。对于市政工程项目中明确属于一般民用建筑的,不适用《要点》。

问:《要点》有什么特点?

答:《要点》按照工程类型分专业、分系统,以表格的形式将审查内容及对应规范条文逐一罗列,清晰明了,便于查阅使用。

问:《要点》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一是针对消防技术标准的问题,《要点》对60余本涉及市政工程消防设计的相关技术标准进行归集整理汇总基本实现一本《要点》全覆盖

二是针对技术标准条文的问题,《要点》逐项明确了市政工程的审查内容分门别类逐项列举对应技术标准条文,为审查工作提供技术指引,解决因技术力量不足导致的不会审审不准的问题

三是针对技术标准的部分条文理解不一,导致技术标准执行不一的问题,《要点》经相关专家充分讨论研究,形成统一标准,对各地执行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