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消防设计,

解读|聚焦民生实事!住房城乡建设厅切实规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但由于历史发展阶段不同、技术水平及技术标准不完善等原因,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受限于建筑结构等客观条件,在严禁“大拆大建”的工作要求下,无法完全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也缺乏依据,一定程度上将制约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工作的推进。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的工作要求,全面助推城市更新行动,1月24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规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指南(试行)》,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通知》紧扣当前老旧小区消防改造“老建筑难以满足新标准”的疑难问题,结合我省实际,从适用对象、底线原则、审批要件、技术标准、审验要求等方面,就改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作出规范。

《通知》提出,城镇老旧小区消防改造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尊重改造建筑的现状与历史,以不降低原住宅建筑消防安全水平为底线,统筹兼顾消防安全性、技术合理性和工程经济性,力求实现消防安全性能整体提升和改善。

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审批要件,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不提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对于不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的低风险项目,可不进行施工图审查;明确《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指南》也将作为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重要依据。

据悉,我省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关于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消防审验工作的省份,将有利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