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装配式住宅,

解读 |《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标准底板》等四本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标准构件系列图集

为提升四川省装配式部品部件设计和生产的模数化、标准化程度,缩短建筑图纸向加工图纸转换的周期,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升部品部件生产效率和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今年7月批准了《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标准底板》《装配式住宅混凝土叠合板标准底板(一)》《装配式住宅混凝土叠合板标准底板(二)》《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楼梯标准梯板》等四本图集为四川省工程建设通用性标准设计(以下简称系列图集》),为使《系列图集》在我省更好的实施应用,现将《标准》解读如下:

一、《系列图集》编制的背景

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主要形式,是节能减排、绿色建造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建筑行业对绿色节能建筑理念的倡导,装配式建筑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国家顶层设计逐步成型,四川省地方具体政策指导措施正在有序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已由起步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工程建设标准设计是工程建设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贯彻执行工程建设标准,提高设计和工程质量,促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四川省工程建设标准设计管理办法》(川建标办发【2017】65号)第一条)。

依据《四川省工程建设标准设计管理办法》,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申请立项-四川省工程建设标准设计“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标准构件-系列图集”。2020年9月23日四川住房和城乡建设发文建标发【2020279“——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同意编制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标准构件系列图集的批复,批准进行《系列图集的编制工作

二、《系列图集》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政策推动不应是装配式发展的内在动力,切实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才是装配式能够发展的核心。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推动,旨在提升装配式建筑经济效益,走工业化部品部件“少规格、多组合”路线,解决预制构件标准化程度低的痛点,倡导标准化设计是建筑工业化健康发展必由之路。

标准化设计是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整合的基础,也是实现产业化在不同标准下改进建房模式的重要依据,它的推广和应用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变化。通过标准化合理地归纳和简化,控制多样化和复杂化,从而提高产品的生产批量,为企业创造采用高效率的工艺设备和进行专业化生产的条件,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消耗,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系列图集》的主要技术内容

3.1《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标准底板》

由总说明、底板选用表、底板模板图及配筋图和叠合板构造详图四大部分组成,主要内容为:

1)总说明

明确:图集适用范围及编制依据、叠合板设计准则及计算方法、叠合板底板材料要求

介绍:叠合板底板规格及编号含义、底板设计选用方法、图集使用图例及符号;

规定:叠合板底板制作及安装施工要求和质量验收要求。

2)底板选用表

底板选用表中板跨2100~8400(mm),以300mm模数递进,共计22种,每一种板跨提供三种板宽1000、1500、2100(mm)分别对应六级楼板允许附加荷载设计值5.0、6.0、7.0、8.0、9.0、10.0(kN/m2)的底板编号。

3)底板模板图及配筋图

对应底板选用表中底板构件,一种几何尺寸(底板长宽)提供1张底板模板图及配筋图,共计66张。每一构件图包含六个荷载级别数据,与之对应的唯一变量①号预应力钢筋数量详见各图“底板配筋表”。

每一底板构件数据达到深化加工图要求,内容有模板和配筋、吊点位置和构造,以及底板参数表,可供构件制作直接使用。

4)叠合板构造详图

底板布置及配筋示意图

底板构造详图:

钢管桁架及底板大样、接缝构造、洞口及柱端处补强构造、

支座连接构造详图:

叠合板在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中的各种端支座和侧支座连接构造详图。

3.2《装配式住宅混凝土叠合板标准底板(一)》和《装配式住宅混凝土叠合板标准底板(二)》

两本图集均由总说明、典型房间楼板序号及尺寸、典型房间楼板预制底板布置图、预制底板深化设计图、叠合板构造详图和设计选用示例六大部分组成,主要内容为:

1)总说明

明确图集适用范围及编制依据、叠合板设计准则及计算方法、叠合板底板材料要求,介绍叠合板底板规格及编号含义、底板设计选用方法、图集使用图例及符号,规定叠合板底板制作及安装施工要求和质量验收要求。

2)典型房间楼板序号及尺寸

典型房间楼板序号及尺寸一览表明确图集涵盖的53种房间楼板单元。

3)典型房间楼板预制底板布置图

53种典型尺寸房间楼板单元的预制底板布置图。

两本图集基于53种典型房间尺寸楼板单元,分别进行双向叠合楼板和单向叠合楼板设计,提供预制底板优选拆分方案,完成叠合楼板的预制底板布图。

4)预制底板深化设计图

对应53个典型房间楼板预制底板布置图,《叠合板(一)》共计66块底板标准构件,《叠合板(二)》共计45块底板标准构件。两本图集分别就66和45块底板标准构件进行深化设计,每一底板构件数据达到加工图要求,内容有:模板图、配筋图、吊点位置以及材料明细表,可供构件制作直接选用。

5)叠合板构造详图

包含:钢筋桁架详图大样(平面-立面-剖面)、预制底板断面图、叠合楼板剖面图、洞口构造详图、吊点构造详图、楼板拼接剖示图、拼缝构造详图、支座构造详图。

6)设计选用示例

设计选用示例是《叠合板(一)》和《叠合板(二)》使用方法的介绍,截取四川省某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住宅一个户型,完成不包括厨房和卫生间在内的房间预制叠合楼板设计。示例一种采用本图集的预制叠合板施工图设计及构件深化图设计过程,推荐底板选用图集中的标准构件。

设计选用示例在于表达图集编制目的,倡导一种基于标准底板的住宅叠合楼板设计方法,使用该图集可以根据住宅房间尺寸和楼板位置直接选用底板布置图和深化设计图,采用图集中的标准构件不需二次深化设计。

内容包括:楼板受力计算,楼板施工图设计、预制底板深化设计。

3.3《装配式住宅预制混凝土楼梯标准梯板》

由总说明、梯板选用表、双跑楼梯、剪刀楼梯和轻型剪刀楼梯五个部分组成,主要内容为:

1)总说明

明确图集适用范围及编制依据、楼梯设计准则计算方法、梯板材料要求,介绍梯板规格及编号含义、梯板设计选用方法、图集使用图例及符号,规定梯板制作及安装施工要求和质量验收要求。

2)梯板选用表

含双跑楼梯梯段板选用表、剪刀楼梯梯段板用表和轻型剪刀楼梯梯段板用表,明确2.9m和3.0m两种楼层层高、2.5m楼梯间净宽的以上三类住宅楼梯梯段板设计数据。

3)双跑楼梯

2.9m和3.0m两种楼层层高、2.5m楼梯间净宽的2种双跑楼梯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和梯板选用示例。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包含2种梯板构件的安装图、模板图、配筋图以及节点构造详图。

4)剪刀楼梯

2.9m和3.0m两种楼层层高、2.5m楼梯间净宽的4种剪刀楼梯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和梯板选用示例。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包含4种梯板构件的安装图、模板图、配筋图以及节点构造详图。

3m楼层层高剪刀楼梯提供拆分为两段的预制梯板,以适应不同的构件制作和安装条件。

5)轻型剪刀楼梯

2.9m和3.0m两种楼层层高、2.5m楼梯间净宽的2种轻型剪刀楼梯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和梯板选用示例。梯段板深化设计图包含2种梯板构件的安装图、模板图、配筋图以及节点构造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