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消防设计,

解读 | 《关于规范全省变配电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变配电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强化变配电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全省变配电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住房城乡建设厅2022年第8次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近期以“川建行规〔2022〕6号”行政规范性文件印发。

一、制定背景

电力行业事关国计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保障和基础作用。变配电工程是电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电能传输的重要环节,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对于住建部门来说,变配电工程与房建市政工程消防设计及验收差异性大,管理制度也存在不统一、不协调的情况。同时,关于大型变配电工程的界定模糊,变配电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管理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制定目的

通过与电力行业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借助电力行业部门长期管理变配电工程的经验和技术,明确电力行业部门在变配电工程消防审验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工作合力,为住建部门出具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行政许可提供技术支撑,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我省变配电工程消防安全监管水平。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六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消防审验范畴。明确规定了我省需要办理消防审验的变配电工程受理分类标准。

第二部分,规范消防设计审查程序。主要明确变电站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可由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具备相应能力的技术服务机构实施,形成技术审查报告,并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书面函告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技术审查报告作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的依据。同时,优化设计审查要件,对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在申报消防设计审查时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的,可依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核准文件先行受理,但建设单位应在消防验收前提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

第三部分,加强消防施工监管。明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及其所属各单位应将变配电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纳入电力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和日常监管内容,切实加强变电站消防施工质量的全过程管控,并适时组织开展消防施工质量专项检查。

第四部分,严格消防验收管理。主要明确变电站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工作可由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具备相应能力的技术服务机构实施,形成现场评定报告,并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书面函告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现场评定报告作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的依据。

第五部分,强化备案抽查检查。明确了属于其他建设工程的变配电工程备案抽查程序、抽取比例、现场检查等相关要求。

第六部分,其他有关事项。主要强调了有关单位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责任与义务,有关单位从业人员依法承担的个人责任。明确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速项目推进。

《通知》将于2022年8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