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召开


11月23日,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全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情况。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主持会议。


杨洪波指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结合基层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经验丰硕,为推动民生实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是我省“厕所革命”工作的收官之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是我省“厕所革命”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老、大、难”问题,需要锚定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厕所革命”这件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彰显作风的基础性工程办好办实。

杨洪波强调,推进“厕所革命”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为提升全省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美丽四川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而不懈奋斗。同时,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进一步激发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还将对全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会上,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汇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情况。张正红指出,《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新(改)建公厕17946座,新(改)建农村户厕217.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张正红指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但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彰显作风的一个新起点,要以“4个切实”系统推进。

一是统筹并进,切实推进各行业“厕所革命”。加强城镇公厕建设管理,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发挥交通厕所枢纽作用,做好景区厕所提标升级。

二是转变理念,切实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强化公共资源整合,实现厕所智慧管控,完善建管运营模式,积极拓宽投资渠道。

三是共享共治,切实推动存量厕所开放共享。将存量厕所资源作为推进“厕所革命”的有益补充,非保密涉密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探索建立“厕所开放联盟”,有效形成政府主导、环卫搭台、市场参与的公共厕所网络布局。

四是精准发力,切实强化厕所长效机制建设。加快编制县级专项规划,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成都市、平昌县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推进情况。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22个“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