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构建住建系统新型智库“梦之队”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揭牌

12月17日,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共同为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揭牌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贾德华出席活动。


杨洪波指出,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的成立,开启了住建系统智库建设的新篇章,将为我省打造集科研创新、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高位平台。能够有力促进各类技术研究新型人才交流引进,加强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研究,为全省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新动力。


杨洪波强调,研究院要以构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型智库建设为目标,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服务“十四五”规划大局,优化自身科技布局,培养新能力、引进新人才,加快形成学术研究带头人,努力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发挥新作用;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瞄准行业前沿发展方向,加强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研究,促进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要注重共研共谋共创共赢,加强与其他科研单位、院校和机构的合作交流,不断开拓创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促进城乡建设学科行业创新发展。


张正红指出,每一代住建人都追逐着美好人居的梦想,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是承载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梦之队”。要认清发展之势、抢抓时代之机,守正创新、干事创业;要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传承匠心,勇于追梦;要瞄准行业前沿发展方向,在城市更新、智慧城市、韧性城市等新领域培养新能力、引进新人才;要坚持大合作大发展,推动城市建设全过程咨询和陪伴式服务,共建城乡研究大智库。


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前身为全国最早组建的省级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助力攀枝花工矿基地、三峡库区规划选址,驰援唐山、巴塘、汶川、玉树、芦山、昌都地震;完成四川省城镇体系、成渝城市群等重大课题研究,服务天府新区、九寨—黄龙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省级重大规划设计项目,编制了10余项国家标准规范,多次荣获住建部、四川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先进单位”、四川省“先进科研单位”。组建近1年来,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中心镇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政策研究与技术服务,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科研支撑。


下一步,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将以建设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型智库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和“十四五”大局,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美好生活需要,聚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奋力开拓创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促进城乡建设学科行业创新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信息中心,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新区管委会、石羊场街道办、新城投资集团和润锦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