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四川省“践行绿色新理念 助推建筑强省建设”BIM技术竞赛成功举办

经过2个月的激烈角逐,7月28日,由四川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办的“践行绿色新理念 助推建筑强省建设”BIM技术竞赛在成都圆满落幕。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定,8个团队和12名个人脱颖而出,斩获奖项。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出席并讲话。


决赛现场

孔燕指出,本次竞赛是全省住建系统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打造和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建设建材工人队伍的全新实践。希望以本次BIM技术竞赛为良好开端,助推全行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持续贡献行业智慧和行业力量。

彭闯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着力打造和建设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共同营造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本次建筑行业BIM竞赛是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总体要求举办,是落实“践行绿色新理念,助推建筑业强省”劳动竞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竞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对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个人赛获奖代表

本次建筑行业BIM竞赛是在全省上下聚力应对新冠疫情“大考”,奋力抓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时刻举办的,旨在大力实施绿色建造,促进传统建筑业与先进信息技术融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和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建设建材职工队伍,培育和壮大BIM技术专业人才,推动全省建筑业BIM技术推广应用和创新发展。

此次竞赛活动得到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来自全省勘察设计、咨询、施工、高校等74家单位参与竞赛,47个项目BIM技术应用作品提交至竞赛组委会,234名选手报名参加个人赛。本次活动邀请了5位业内专家开展了网络在线授课,内容涵盖BIM技术应用理论、平台、实例及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超过1万人次在线学习;分别进行了团体(施工组、设计咨询组)及个人(土建组、机电组)四个组别的预、决赛,近10万人参与团体作品微信投票评选;举办了BIM技术论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和显著的行业特点,充分展示了BIM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成果,达到了推进技能提升、壮大人才队伍、助推我省建筑业BIM技术推广应用和创新发展的目的。


BIM技术论坛

在BIM技术论坛现场,来自省内的建筑行业专家学者、建筑设计及施工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结合四川省建筑业新形势和各自实践经验,围绕“BIM在全过程中的展望与应用”“BIM与绿色建造”等展开深入探讨。专家学者认为,BIM技术在我省实现全面深度应用真正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利用BIM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本次BIM技术竞赛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一项举措,是助推全行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一个良好开端,对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行业智慧和行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