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刘恒赴绵阳等地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矛盾纠纷和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重点督导

97日至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恒率队赴绵阳、广元等地,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矛盾纠纷和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进行重点督导。督导组通过座谈、调阅资料、重点面谈等方式,深入绵阳“美集财富时代”“温莎国际”、广元“城北壹号”“瑾瑞逸城”等项目现场,了解当地重大矛盾纠纷和“问题楼盘”化解稳控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完善化解稳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刘恒指出,近年,各地烂尾停工、逾期办证、违规销售等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矛盾突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把化解处置“问题楼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千方百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守住房地产市场大局稳定的基本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努力化解存量“问题楼盘”,防止新发“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刘恒要求,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要切实履行“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的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化解处置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分类化解,各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认真履行化解问题楼盘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二是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确保群众利益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要求,也是解决“问题楼盘”、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之路。在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工作中,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三是要增强打击力度。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有效衔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方式,对损害群众利益、性质恶劣的企业要依法严厉打击

四是要加强对县级工作的指导力度。县级化解处置“问题楼盘”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要加强对县级工作的指导,督促其加大力度,尽快化解处置到位。

五是要加强挂牌“问题楼盘”的处置力度。挂牌“问题楼盘”矛盾问题突出,存在较大稳定隐患。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不留下后遗症。

六是要加强长效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楼盘”成因,查找制度机制层面漏洞,加强制度机制的“立改废”,强化“问题楼盘”源头防范治理,从根本上避免新问题的产生。

厅政策法规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督导工作。